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官媒踢爆 中國「巴鐵」恐為吸金騙局

圖為巴鐵一號測試車本月二日在秦皇島測試。(美聯社)

圖為巴鐵一號測試車本月二日在秦皇島測試。(美聯社)

2016/08/05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被稱為中國解決都市塞車利器的「空中巴士」(Transit Elevated Bus, TEB)巴鐵一號才剛上路測試,四日網路上就流傳官方媒體《環球時報》一篇文章警告,巴鐵計畫背後是一家網路投資理財公司運作,該公司已在銷售巴鐵計畫基金,巴鐵可能是非法吸金騙局。

這篇文章指出,巴鐵是「遊樂場的水平」,沒有什麼創新科技可言,對於解決塞車的實用性也令人存疑;巴鐵公司宣稱獲得上海交大汽車研究院可行性認證,但交大方面卻一直未予證實,甚至透露巴鐵「只是學院教授帶著幾個學生做的『私活』」,認證過程是學生操作的。至於巴鐵計畫的總設計師宋有洲,「只有小學文化水平」。

文中說,更大的問題在於巴鐵計畫背後是經營網路P2P(個人對個人)融資理財公司「華贏凱來」在運作。該公司推出巴鐵基金,以預期年化收益十二%吸引投資人,認購金額從人民幣一百萬元起跳,預定基金規模達五千萬至一億元。

文章表示,華贏凱來早就大有問題,多半以十%以上的高年化收益宣傳,但投資項目都來自一家名為「中國建設企業聯合集團有限公司」的企業,中建聯與華贏凱來老闆是同一人,也就是說,若老闆跑路,依法「該公司理財項目一般都會被界定為非法吸收公眾存款」;華贏凱來也被踢爆成立「中國建設企業聯合會」,入會費從三百萬人民幣起跳,會員可不經正規投招標程序和審核,承接該公司的地方政府工程;此社團後來被民政部列為「山寨社團」。

文章提醒,巴鐵計畫和其背後的金融公司漏洞一堆,卻受到一些媒體大力宣傳,「極有可能成為下一個『e租寶』產品」,呼籲民眾莫被騙。去年底爆發的「e租寶」詐騙案,非法吸金逾人民幣五百億元,有九十多萬人受害。

雜音多 外界解讀為「官媒內訌」

不過,《環時》這篇文章以「今天在再大的媒體上看到這條大新聞(巴鐵測試),也不要信」為題,明顯與力捧巴鐵的新華社、中央電視台不同調,也因此遭外界解讀為「官媒內訌」。

今年五月,巴鐵在北京科博會亮相時,就有中國媒體報導,不僅巴鐵宣稱將興建首條巴鐵線的秦皇島官方對此計畫「不知情」,華贏凱來也被指是空殼公司。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