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0名中國基督徒 尋求捷克政治庇護

六十名分屬不同教派的中國基督徒,由於在國內面臨迫害,向捷克申請政治庇護。(路透)

六十名分屬不同教派的中國基督徒,由於在國內面臨迫害,向捷克申請政治庇護。(路透)

2016/08/09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在捷克與中國持續拉近雙邊關係的背景下,捷克、俄羅斯、奧地利等國媒體報導,六十名分屬不同教派的中國基督徒,由於在國內面臨迫害,已向捷克申請政治庇護。布拉格當局為此陷入兩難,若給予庇護,將等同於指控北京違反人權,勢將影響兩國關係。

捷中關係改善 庇護給不給陷兩難

據報導,這些基督徒分別來自十個不同的教派,今年二月至五月間分批來到捷克,目前被留置於兩個拘留所嚴加看管,擔心仍在中國的家人可能面臨究責。按照捷克法令,內政部對政治庇護申請案有九十天審議期,但可延長至六個月,此事或許要到年底才會有結果。

在捷克申請政治庇護的中國人很少,二○一五年僅四人,二○一四年為十五人。過去五年來,捷克共給予六名中國公民政治庇護,但這些案例只發生在捷克領導高層開始重啟捷中關係之前。布拉格對北京的態度和方針已改弦更張,從此前偏重對人權的關注,轉為更加聚焦於已有成果的雙邊商務關係。

捷克總統 兩年兩度訪中

中國在捷克的投資持續快速成長,「中國華信能源」對捷克「老博客啤酒(Lobkowicz brewery)」及該國「斯拉維亞足球球會(Slavia Football Club)」的入股與收購,即為最引人注目的兩起案例。捷克總統齊曼(Milos Zeman)近兩年已兩度訪中,也是去年出席天安門九三大閱兵的唯一一位歐盟及北約組織成員國領袖。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三月也高調訪問布拉格。

總部位於布拉格的非政府組織「難民援助組織(OPU)」主席羅祖梅克(Martin Rozumek)表示,他不期待這些基督徒的庇護案會順利通過,因為捷克當局長久以來奉行不歡迎庇護者的政策,不太可能改變。但捷克總統府新聞秘書奧夫恰切卡說,決定權在內政部,齊曼並不反對批准中國基督徒的申請。

俄羅斯維權人士尼科里斯基則認為,宗教對東歐社會的影響很大,此事將使東歐人聯想到幾十年前遭共黨迫害,以及前蘇聯佔領時期的苦難與黑暗,將不利於中國在東歐推動其「一帶一路」計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