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促北約盟國多分攤軍費 美防長撂重話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十五日在布魯塞爾警告北約,除非盟國增加國防開支,否則美國將對北約「限制投入」,「美國納稅人再也不能為捍衛西方價值觀念而分攤超出比例的經費。」圖為馬提斯(左)和英國國防大臣法隆(右)。(路透)

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十五日在布魯塞爾警告北約,除非盟國增加國防開支,否則美國將對北約「限制投入」,「美國納稅人再也不能為捍衛西方價值觀念而分攤超出比例的經費。」圖為馬提斯(左)和英國國防大臣法隆(右)。(路透)

2017/02/1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美國國防部長馬提斯十五日首度以美國軍事首長身分出席北大西洋公約組織各國國防部長會議,重申總統川普去年十一月勝選後一再強調的主張,要求始終未公平承擔會費的北約各會員國訂出實現軍費承諾的具體計畫,且今年就須有所動作,否則難保美國對北約不會「節制承諾」。

這是美國對北約盟國就軍費分攤問題說過最重的話語之一。馬提斯開場雖先與各國同僚握手示好,並稱北約是「近代史上最成功且最強大的軍事聯盟」,但在閉門會議上批判部分盟國未正視俄羅斯等國帶來的威脅,並直言「我該對你們解釋美國的政治現實,以及具體闡明我國民眾的公平需求」,「美國納稅人不再能負擔不成比例的西方共同防禦價值」,「對於你們孩子未來的安全,美國無法照顧得比你們還多」。不過馬提斯未提美國「節制承諾」的可能方式。

德防長呼應馬提斯

德國國防部長馮德萊恩(Ursula von der Leyen)呼應馬提斯看法,她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歐洲所有國家為歐洲安全的付出不及美國一國「真的不公平」,預計「未來幾年」達成要求。

美國負擔北約支出達七十%,先前曾呼籲盟國各自貢獻國民生產毛額二%,但多數成員未照辦。川普始終認為盟國在這點上「對我們一直非常不公平」,矢言對這個「過時」的集體防衛機制做出改變,雖上月二十日上任後仍決定支持北約;但他先前對俄國總統普廷讚不絕口,與馬提斯十五日對俄評價大相逕庭。繼馬提斯之後,美國副總統彭斯同樣選在本週出訪歐洲,對盟國澄清川普的外交戰略。

北約會員國目前共有二十八個,相對於美國去年付出三.六一%國民生產毛額經費給北約,九年前歷經全球金融危機採撙節措施的義大利和西班牙只提一%,德國則是一.一九%。經濟條件較佳的比利時、荷蘭和丹麥同樣付得算少,需各自回去說服左派政黨,才能把其國內優先考量的教育與社會福利預算挪為軍用。至於拉托維亞和立陶宛,擔心三年前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遭俄國併吞一事發生在自己身上,和羅馬尼亞一樣正朝二%目標邁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