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抗衡俄羅斯 瑞典恢復徵兵

俄羅斯野心近年深入北歐,中立國瑞典二日宣布將立法恢復七年前廢止的徵兵制,今年夏天就會動員一.三萬名瑞典青年,擇優明年一月一日入伍。圖為瑞典士兵去年九月十四日在波羅的海上的哥得蘭島進行軍事演習。(歐新社檔案照)

俄羅斯野心近年深入北歐,中立國瑞典二日宣布將立法恢復七年前廢止的徵兵制,今年夏天就會動員一.三萬名瑞典青年,擇優明年一月一日入伍。圖為瑞典士兵去年九月十四日在波羅的海上的哥得蘭島進行軍事演習。(歐新社檔案照)

2017/03/0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為因應主要來自俄羅斯的全球安全挑戰,軍費預算近年不斷提高的瑞典政府二日宣布取消募兵制,恢復七年前終止的徵兵制,今夏重新上路,役期十一個月,明年和後年預計徵召四千名十八歲以下男女入伍從軍。

根據瑞典國防部長胡爾特奎斯特(Peter Hultqvist)說法,「政府想要有一個更穩定的兵源體系,因為安全局勢已變。」法案已經送入國會,雖然執政的社會民主黨與綠色環境黨是少數執政,但因朝野雙方已有共識,草案有望順利過關;正式生效之後,今年七月一日就會動員一.三萬名一九九九年以後出生的瑞典青年,不分男女,但僅選通過檢測的四千人入伍,並從明年一月一日起透過年度召集加以訓練。

瑞典青年幾乎零失業率,加上軍餉低於民間平均薪資,根據官方調查,每年僅有約二五○○人有意願入伍,低於目標值四千人。瑞典境內已有兩世紀不見武裝衝突,加上多年前評估冷戰以來的徵兵制無法滿足現代化軍隊需求,且已失去前蘇聯的威脅前提,才在二○一○年取消國民義務役制度。

瑞典和接壤的芬蘭都是中立國,國防策略相仿,皆非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集體防衛一員,僅加入北約一九九四年以後為了和非北約成員國發展軍事合作關係而成立的「和平夥伴關係計畫」(PfP)。

實際上,俄國一直阻止瑞、芬兩國加入北約,此事因此成為當地重要辯論議題。但俄國野心近年不斷擴張,不僅一四年併吞原屬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去年還疑似入侵距俄國邊境僅一三四○公里的芬蘭空域,離首都赫爾辛基僅五十公里的芬蘭南部沿海城市波爾沃(Porvoo)曾一天兩度驚見同架單飛的俄國戰鬥機。

中立國未加入北約

眼見俄國進逼鄰國,一三年還曾眼睜睜看著六架俄國戰機模擬來襲卻無力還擊,水域及領空也頻頻遭到侵犯的瑞典因此開始拉警報,除了與美國展開軍事合作,還因俄國已開口提出租港需求,趕緊派兵到波羅的海上的瑞典哥得蘭島駐紮;至於一九九一年冷戰末期還占國內生產總值二.五%的軍費,也從前年的一.一%占比重新拉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