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CIA駭入 維基解密助科技業補漏洞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美聯社)

「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美聯社)

2017/03/11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爆料網站「維基解密」創辦人阿山吉九日表示,將會提供科技公司其所取得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駭客工具資料,協助蘋果、Google等公司辨識出被利用來蒐集情資的軟體漏洞。不過,接受該協助將使相關企業面臨法律與倫理上的問題,對於該如何與這個反秘密組織打交道,矽谷陷入兩難。

阿山吉九日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召開網路記者會,他表示,在維基解密七日披露CIA的網路間諜工具,大規模入侵手機、電視等日常電子裝置後,部份公司要求該組織提供更多的細節。為此,他表示:「我們決定與他們合作,我方將提供一些專門管道,讓他們取得我們所掌握的額外技術細節,讓修補程式得以被研發推出」。阿山吉自二○一二年起即藏匿於該使館,以避免因性侵指控而被引渡到瑞典受審。他說,「一旦這個網路武器被我們有效的解除武裝後」,將把相關的數位藍圖公諸於世。

專家提醒,科技公司在接受該協助上,恐陷入司法難題,特別是當他們有政府合約,或者有申報背景調查的職員。美國前國土安全部官員與「國家安全局」前法律顧問貝克表示,「未經授權公佈機密文件並不代表該文件已非機密」,他進一步說:「與維基解密做生意並檢閱機密文件,至少將對其承包政府合約的部門或完成安全背景調查的職員帶來真正的風險。」

不過前司法部律師卡塔納奇認為,要起訴這些涉及機密文件的案子恐怕有其困難,因為法官與政府或許會認為這些資料已被公佈,因此進入了公共領域。然而即使阿山吉的協助屬合法,科技公司讓自己置於依賴阿山吉的處境中,恐影響形象,因為部份美國官員與國會議員視阿山吉為俄國總統普廷的走卒,令人難以信任。CIA發言人強納森.劉(Jonathan Liu)即聲明:「阿山吉不是真相與正直的真正捍衛者。」他說,無論阿山吉是如何處心積慮,CIA將繼續積極蒐集海外情報,以保護美國免於恐怖份子、敵國以及其他對手的攻擊。

卡塔納奇也表示,大眾觀感才是科技公司面臨的更大問題,「他們不會想要被認定支持一個惡名昭彰的組織」。在去年總統大選期間,維基解密公佈數千份民主黨以及該黨總統候選人希拉蕊首席助理的電子郵件,而這些電郵都是與俄國政府有關的駭客竊取得來,貝克說:「你與致力傷害美國利益的某人共枕,對嚴肅看待國家的企業而言,這引發倫理疑慮。」

微軟與思科系統聲明說,他們歡迎透過正常通報管道提出的軟體漏洞。蘋果則表示,被外流的「許多議題」已在最新版的作業系統修補。白宮發言人史派瑟則表示,美國總統川普認為「CIA的系統過於老舊,有必要更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