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議員爆料 川普恐被「不經意」監聽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尼斯。(美聯社)

美國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尼斯。(美聯社)

2017/03/2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共和黨籍聯邦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尼斯(Devin Nunes)廿二日驚爆,在川普勝選後的政權交接期間,情報單位可能「不經意」監聽到川普政權交接團隊的通訊,甚至可能連川普自己的通訊資料也被攔截,並在情報單位之間流傳。儘管努尼斯強調,他沒有證據支持川普總統宣稱自己遭前總統歐巴馬下令直接監聽的說法,但他的發言立刻被川普引用,聲稱終於還他公道。

稱無歐巴馬下令證據 川普歡呼還公道

努尼斯自己就是川普交接團隊的一員,目前正領導調查川普競選團隊與俄羅斯的可能關聯。他指出,去年十一月至今年一月期間、亦即川普勝選後至宣誓就職這段時間,情報單位可能截取他的交接團隊成員以及可能包括川普的通訊資料,並在情報圈廣泛流傳。據信,前國家安全顧問弗林(Michael Flynn)名列其中,他因隱匿與俄國駐美大使聯繫的通話被迫辭職。

努尼斯指控,這起情報蒐集顯然違反外國情報監聽法。情報人員在蒐集國外人士的資訊時,若附帶取得本國人民情資,必須在報告中掩飾其真名,但他看到的報告中有名字未依法受到掩飾。

不過,努尼斯承認,並無歐巴馬下令監聽的證據。這起情報蒐集經法院同意,目標是可疑的外國情報人員,而監聽資料並未涉及俄羅斯或俄羅斯在美活動的調查,且情報價值微乎其微,但他拒絕透露是誰允許他閱讀這些情報資料。

對此,川普在白宮會議上告訴記者,他覺得努尼斯或多或少證實了他的清白。兩週前,川普曾要求國會調查,他的川普大樓是否曾遭歐巴馬政府竊聽,並稱自己是「麥卡錫主義」的受害者。然而,聯邦調查局(FBI)局長柯米(James Comey)廿日回應說,他未見到這起指控的確切證據。

身兼情報委員會主席 中立性引質疑

民主黨人譴責努尼斯的揭露不合常規,違反其情報委員會主席之職權。眾議院情報委員會民主黨議員史契夫(Adam Schiff)痛批,努尼斯將資料先給白宮,之後才提交給委員會,一方面要獨立調查川普的對俄關係,另一方面又身兼白宮代理人,兩種角色不應兼具;況且,對外界透露機密報告,可能觸犯法律。

共和黨知情人士透露,努尼斯的資料源自情報委員會,並非來自白宮。在記者會開始前,數名共和黨人曾試圖說服他,在告知史契夫前不應揭露。另有官員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FBI掌握的資訊顯示,川普的關係人士可能曾與俄方進行協調,在大選期間公布詆毀對手希拉蕊的不利消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