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刑求維權人士 11國表關切獨缺美

維權律師謝陽。(取自網路)

維權律師謝陽。(取自網路)

2017/03/2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中國被控於維權律師和社運人士遭拘留時施以刑求,英、德、加拿大等十一國駐北京大使館簽署聯名信批評中國,惟美國、歐盟(EU)缺席,美國務院對不簽署的原因、誰做此決定還有白宮涉入與否,均不予置評;美駐北京大使館發言人波利(Mary Beth Polley)只稱,華府會提高對中國人權紀錄的嚴正關注,做為美、中「例行討論」的一環,包括向北京提起至今在中國遭騷擾、羈押未審與刑求等個案。

美未連署 川普外交政策轉彎?

參與連署的十一國分別是澳洲、加拿大、日本、瑞士,以及英、德、法、比利時、捷克、愛沙尼亞和瑞典。他們以聯名信要求提高對長期遭羈押且與外界隔絕的中國人權律師與社運參與者之關注,同時呼籲北京調查謝陽等律師據信遭刑求的說法。

匈牙利引中資 傳力阻歐盟連署

美國、歐盟的缺席格外惹人注目。儘管七個EU成員國以簽名表達支持,但擁有廿八個成員國的EU本身卻未參與,要求匿名的外交人員說,匈牙利阻止EU連署,而中國係匈國主要外資之一,匈國當局也自許為中國進入歐洲的門戶。

過去一年左右,駐北京的外國使節團陸續致中方幾封聯名信,表達對中國當局鎮壓人權的關注,許多國家簽署過全部或其中幾封信件。不過,這次係美方首度婉拒署名,引發外界關切,擔憂這是人權議題在川普政府外交政策中逐漸弱化的跡象之一。

《華盛頓郵報》引述外交消息人士的話報導,這項不連署的決定,顯然出自國務院內部的官僚體系,而非國務卿提勒森或其團隊裡任何成員。這可能凸顯自川普繼任總統以來,政權交接的混亂,迄今仍有副國務卿等幾個要職懸缺,且川普政府在如何處理與中國關係方面欠缺明確策略,而非美國立場從根本上轉變的徵兆。曾在美國前總統布希與歐巴馬的國安會任職的韓磊(Paul Haenle)表示,「我傾向於認為此事與美國政策目前頗為紊亂的關係較大。」

美政權交接混亂 欠缺對中明確策略

但仍有人強烈感覺到國務院在華府制定外交決策的過程中正被邊緣化,部分外交人員對美國此次不願連署並不意外,但其他人士仍感失望,尤其是這次信函係由幾個國家駐北京大使館費時四到五週協商而成。美駐北京大使館則堅稱立場至今未變,本月發布的國務院「人權報告」也指責中國侵害人權的事例罄竹難書。然而,與此前的國務卿不同,提勒森本人並未特別召開記者會公布報告,這使社運人士和政治人物納悶美國政府是否動搖。

而據提勒森十八日訪中時的說法,他已私下對中國外長王毅說,「美國將繼續提倡人權及宗教自由之類的普世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