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歌法擬擴及港澳 不敬判3年

中國人大常委會將審議在港澳地區實施國歌法草案,勢將引發強烈反彈。圖為亞洲杯足球賽預賽十月十日在香港舉行香港對馬來西亞,賽前播放中國國歌時,許多球迷轉身背對球場、拉起寫有「香港獨立」的布條,表達對中國的不滿。(法新社檔案照)

中國人大常委會將審議在港澳地區實施國歌法草案,勢將引發強烈反彈。圖為亞洲杯足球賽預賽十月十日在香港舉行香港對馬來西亞,賽前播放中國國歌時,許多球迷轉身背對球場、拉起寫有「香港獨立」的布條,表達對中國的不滿。(法新社檔案照)

2017/11/0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國通過、實施國歌法後,進一步修訂刑法,增訂侮辱國歌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之刑責,已送交正在北京召開的第十二屆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三十次會議。這次會議也將審議在香港、澳門行政特區實施國歌法草案,草案說明特別指出,此舉意在防止香港「不尊重國歌事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有迫切性和現實重要性。

堅稱實施符合港澳基本法

人大常委會法制工作委員會副主任張榮順十月三十一日在會議上說明,「國歌法」屬於國防、外交和其他依照基本法規定不屬於特區自治範圍的法律,經徵詢港、澳特區政府和基本法委員會均認為在兩地實施此法「符合兩部基本法規定」;「近些年香港發生一些不尊重國歌的事件,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和社會價值底線,引起包括廣大香港居民在內的全國人民極大憤慨」,為防止並處理這類行為,在香港實施國歌法,「就更加具有迫切性和現實重要性」。

「國歌法」九月一日由人大常委會通過、十月一日起生效,適用對象為中國「內地」民眾,對於侮辱國歌的行為訂出「由公安機關處以警告或者十五日以下拘留」之較輕罰則。

人大常委會三十一日聽取之刑法修正案草案則訂出相應刑責,在刑法第二九九條「侮辱國旗、國徽罪」中增加「在公共場合故意竄改國歌歌詞、曲譜,以歪曲、貶損方式奏唱國歌,或者以其他方式侮辱國歌,情節嚴重者,均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剝奪政治權利。」

出席會議的港區人大代表葉國謙表示,草案並無追溯期的要求,法工委要求香港應及時完成本地立法落實國歌法各項規定。

在香港特區實施國歌法可能引發強烈反對。二○一四年「雨傘運動」後,不論是一五年的世界盃資格賽、或者今年十月亞洲盃預賽,香港足球球迷多次在香港隊出賽時,不顧香港足球總會勸阻,在賽前播放中國國歌「義勇軍進行曲」時報以噓聲或背對球場,甚至高舉香港獨立旗幟,表達對中國侵蝕香港自治權的不滿。

港澳草案被指不符國際法

「國際特赦組織」中國研究員倪偉平說,國歌法相關草案不僅與國際法不符,擴及香港、澳門實施也格外令人憂慮,「這可能是第一步,中國以其幾乎毫無限制且模糊的國家安全概念逐步侵蝕掉為國際社會承認的人權;中國常藉國安名義打壓和平表達理念,並且當作中共免受檢視的保護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