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染指在中外商 逾七成設黨組織

中國上海迪士尼樂園二○一六年六月正式開幕。(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上海迪士尼樂園二○一六年六月正式開幕。(美聯社檔案照)

2017/11/01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習近平上台後,重振企業設立黨組織的要求,加強黨對人民生活和社會各層面的影響,在中國的外資企業也不例外。華爾街日報指出,中共對外資企業的滲透非常明顯,一些外資公司擔心,黨員員工將日漸取得對公司管理決策的影響力,或成為另一個權力中心。

華爾街日報中文網三十日報導,迪士尼公司中國主題樂園有三百多名中共黨員高調從事政治活動,包括在工作時間上黨課、協助管理員工福利、安排黨員政治研討會等活動;法國化妝品品牌萊雅(L’oreal)中國子公司「歐萊雅」上海總部黨員員工辦公桌貼著「有困難,找黨員」標語,員工餐廳中文標示寫著「歐家黨群服務站」。

法國汽車製造商雷諾(Renault SA)的中國合資企業今年也開始舉辦講座,為新進外國員工介紹共黨及其在中國社會的角色。德國工程公司博世力士樂(Bosch Rexroth AG)北京公司的黨員員工,在週末學習習近平的講話。陶氏化學(Dow Chemical Co;)和保險公司保德信金融集團(Prudential Financial Inc;)起初一度抵抗,後來也都接受設立黨組織。

報導指出,中共更堅決深入企業引發的摩擦正在擴大,但因外資擔心失去中國市場,不敢為此批評當局。中共黨章規定,企業、農村、機關等單位,凡有三名以上正式黨員,均應設立黨組織。習近平更強調「黨領導一切」,去年曾向一些企業家表示,要引導員工繼承發揚「聽黨話、跟黨走的光榮傳統」。

目前中共黨員達八千九百萬人,佔中國總人口約六.五%。甫落幕的中共第十九次全國代表大會上,中央組織部副部長齊玉聲稱,在中國的外資企業迄今已有七成設立黨組織,達七.五萬家。

法國化妝品公司歐萊雅上海總部的員工服務站,中文寫著「歐家黨群服務站」。(取自網路)

法國化妝品公司歐萊雅上海總部的員工服務站,中文寫著「歐家黨群服務站」。(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