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IA內鬼害死20線民 在俄美諜告急

圖為去年十月十三日達文西名畫「救世主」在香港佳士得展示時,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幹員李春興(右)在現場負責保安。(取自網路)

圖為去年十月十三日達文西名畫「救世主」在香港佳士得展示時,美國中央情報局前幹員李春興(右)在現場負責保安。(取自網路)

2018/01/21 06:00

中俄互通有無 美情報網災情恐擴大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疑似兼當內鬼而在十五日被捕的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五十三歲華裔前幹員李春興,涉嫌把美方情報通訊網絡洩漏給中國政府,外界至今才知至少有廿位CIA線民因他喪命。但根據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獨家掌握到的最新消息,美國情報網災情可能不只於此,因中國向與俄羅斯交好並互通有無,美國潛伏俄國的間諜們皆可能面臨蒙難危險。

NBC十九日報導指出, 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與CIA專案小組最初調查研判,美方秘密情報通訊系統(covcom)遭人滲透,可能是中國政府在李春興幫助下得手;後來居然得知,俄國情報官員與中方夥伴參加聯合訓練會議後,竟回報「我們拿到covcom的豐富資料了」。

因洩密身分曝光 受害人數待查

美國官員匿名告訴NBC,美方派到俄國的間諜若因李春興洩密而身分曝光,被捕被殺都有可能,受害人數至今還在確認。謹慎起見,CIA已暫停美方人員在中國的間諜活動,並已變換它與布局在世界各地的情報人員溝通模式。報導並指出,CIA之前的訊息交換手法「原始到令人震驚,極易遭中國滲透」。

李春興具美國與香港公民身分,一九九四年進入CIA,二○○七年離職並移居香港,改為日商傑太日菸國際公司(JTI)工作。但FBI一二年得知他把JTI資料拿給中國情報官員,加上他還幫中國共產黨高官投資的拍賣行工作,因此起疑;卻為避免打草驚蛇,布局到近日才收網。

非法保留機密 難定李春興的罪

全案發展被美國政府高度保密,政壇只有少許高層獲知多年秘辛。外界目前從法院文件僅知,FBI一二年潛入李春興赴美期間下榻的旅館房間後,發現他的筆記型電腦存有CIA臥底探員及線人姓名。NBC指出,李春興因此被控非法保留機密資訊,而非間諜罪,因證據不足而難以後者起訴之,況且美方也不會想把資料拿上法庭昭告天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