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擬砍外交開支三成 議員批危及國安

川普(美聯社)

川普(美聯社)

2018/02/14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川普政府十二日公布二○一九財政年度預算案,國防開支大幅增加,外交開支比起二○一七年卻減少二十九%,招致許多國會議員和退役將領不滿,質疑此舉恐削弱美國在全球的影響力,危害國家安全。

川普政府表示,美國國務院和美國國際開發總署(USAID)預算總額為三九三億美元(約台幣一.一六兆元),比它們所要求的三七八億美元還多出十五億美元。然而,歐巴馬政府二○一七年國務院預算為五百五十六億美元,新預算較過去大減二十九%。

美國一百五十一名三星和四星退役將領,九日即聯名致函國會領導人,對國務院和國際援助資金遭大幅削減表示憂慮,強調外交手段在於避免發生軍事衝突的重要功能,「在如此動盪的時期,一定不可削減美國領導全球的能力。眼前的危機,不能只靠武力解決」。對此,共和黨和民主黨國會議員已決定採取行動反制外交預算的刪減,以確保美國擁有足夠的「軟實力」因應國際威脅。

共和黨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羅伊斯(Ed Royce)號召兩黨一起阻止外交預算刪減,「我們的國家面臨著北韓、伊朗、世界各地恐怖份子的威脅…正如我一直以來所說的,外交能讓美國保持強大,讓軍隊脫離戰爭」。參議院司法委員會民主黨議員萊希(Patrick Leahy)則批評刪減外交預算任性且過度簡化的問題,強調外交預算和美國全球影響力息息相關,那也正是美國公民的安全仰仗。

川普政府的二○一九財政年度預算總開支約四.四兆美元(約台幣一百三十兆元),其中大幅增加國防開支和美墨邊境圍牆等邊境安全預算,大砍外交、環保開支,削減窮人食物補助金逾兩千億美元,砍掉以窮人和老年人為對象的醫療計畫。法新社指出,這項預算案揚棄了共和黨人要在十年內平衡預算赤字的目標,預估聯邦政府預算赤字會在二○二○年達到高峰,飆破一兆美元,且因持續加強國家支持,往後的赤字都會居高不下。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直指,川普政府樂觀估計未來十年經濟成長率會是五十年來最高,其中未來三年成長率比聯邦準備理事會估計的二.二%高近一個百分點,達三.一%,讓這項預算案彷彿來自於另一個平行世界,完全不切實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