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大數據監控 鎮壓維族再升級

中國近來利用大數據監控壓迫維吾爾族人,民眾常未經審判和定罪就遭莫名羈押。圖為新疆和田民眾排隊通過安檢哨。(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近來利用大數據監控壓迫維吾爾族人,民眾常未經審判和定罪就遭莫名羈押。圖為新疆和田民眾排隊通過安檢哨。(美聯社檔案照)

2018/02/28 06:00

藉此執行「預測性警務」 數萬人未經定罪就遭押走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國際「人權觀察」(HRW)廿六日指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大力推動的「國家大數據戰略」,一年半前就已應用到中國政府千方百計監控以防「民族分裂勢力」及恐怖主義滲透的新疆地區,中國人民解放軍「一體化聯合作戰平台」透過「大數據」發展出的「預測性警務」,大舉收錄屬少數民族的當地維吾爾人日常行徑並貼標籤,以致民眾一有「異常」舉動就遭莫名羈押而難以辯駁,當局鎮壓異議易如反掌。

多管齊下 蒐羅百姓各式數據

拜科技發展之賜及巨量資料時代來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底提出「國家大數據戰略」,標榜「保障數據安全,加快建設數字中國,更好服務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但HRW廿六日指出,中國政府正利用大數據執行「預測性警務」,不僅侵犯民眾隱私,還未審或不經起訴即拘押百姓,民眾在一百分的評量表中若得分不到七十,就被視為安全威脅,可以逕行送入無法源依據的「政治思想教育中心」接受再教育,前年四月至今已有數萬維族等少數族裔人士遭遇這等「黑箱」對待。

中國一體化平台前年由國有軍工企業「中國電子科技集團」旗下「新疆聯海創智公司」取得標案,擺明交叉比對公民日常行為、偵測異常活動,自稱預防暴恐事件。至於預測性警務演算規則,異常用電或「在住處存放大量食品」等七十五種「宗教極端主義」行為,都在「大數據」偵測「潛在社會安全事件」探討指標之列。

忘繳電話費 通過哨站警報響

HRW指出,中國一體化平台正多管齊下蒐羅百姓各式數據,例如:部分監視器可比對人臉,裝設在娛樂場所、超市、學校和宗教人物住所等警方眼中的敏感地點;採購「Wi-Fi探偵系統」,蒐集可上網裝置的位址;透過各公安檢查站及實施門禁管制的社區,建構「訪客匯聚管理系統」,取得居民車牌號碼及身分證號;連民眾的交通卡資訊都上傳,以便「實時接收一體化推送預警情報」及「檢查和管控目標」。

此外,地方公安、民警、黨政官員及「訪惠聚」(訪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隊也不時明察暗訪,清楚探詢各家「思想狀態」及鄰里關係;一旦發現民眾「異常」活動或「涉穩」問題,例如不需教書但藏書較多,或是化學肥料購買量從平日五公斤暴增到十五公斤,都會以專用軟體「完整錄入」一體化平台,以「確保社會穩定」。華爾街日報也指出,中國監控滴水不漏,烏魯木齊一名忘了繳行動電話費的維族人在接到電話催繳通知後,持身分證通過安檢哨時,竟立刻引發警報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