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聚焦北韓非核化 兩韓領袖今會談

兩韓元首高峰會二十七日登場,全球逾四十國、逾四五○家媒體、近三千名記者申請採訪。圖為南韓為了宣傳峰會而設計的口號─「和平、新開始」,以及南韓總統文在寅(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肖像和兩韓地圖。南韓民眾二十六日在總統府青瓦台外高舉自製海報,揮舞被稱為「韓半島旗」的「統一旗」。(美聯社)

兩韓元首高峰會二十七日登場,全球逾四十國、逾四五○家媒體、近三千名記者申請採訪。圖為南韓為了宣傳峰會而設計的口號─「和平、新開始」,以及南韓總統文在寅(左)、北韓領導人金正恩肖像和兩韓地圖。南韓民眾二十六日在總統府青瓦台外高舉自製海報,揮舞被稱為「韓半島旗」的「統一旗」。(美聯社)

2018/04/2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眾所矚目的南、北韓元首高峰會二十七日將在兩韓交界的板門店登場,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上午將以徒步方式,跨越北緯三十八度的兩韓軍事分界線,成為六十五年前兩韓停戰以來,第一位踏入南韓境內的北韓領導人。身為東道主的南韓總統文在寅,也將在停戰線迎接。正式會談分為上午和下午兩場,結束後雙方將簽署協議,並發表聯合聲明。南韓方面認為,若能將北韓非核化意志寫入協議,確認朝鮮半島可實現完全非核化,將代表會談成功。

上下午各一場 會後將簽署協議

按照規劃的預定行程,文、金兩人將在當地時間上午九時三十分(台灣時間八時三十分),一起踏入作為會場的板門店南韓轄區「和平之家」。上午場會談於十時三十分開始,下午場則在兩人各自用餐,並在軍事分界線舉行植樹活動後開始。晚間六時三十分,文、金及各自隨行人員將出席在會場三樓舉行的歡迎晚宴。

「文金會」乃兩韓繼二○○○年和○七年後的第三次元首高峰會,過去兩次分別是北韓前領導人、金正恩之父金正日與南韓前總統金大中的「雙金會」,以及南韓前總統、文在寅摯友盧武鉉與金正日的「盧金會」。首爾將這次峰會定調為「和平、新開始」,青瓦台秘書室室長任鐘皙二十六日表示,文金會預定二十七日當天結束,議題將聚焦於實現非核化與建構朝鮮半島永久和平機制。

料達成非軍事區階段撤軍計畫

南韓媒體報導,雙方可能達成板門店非軍事區(DMZ)的階段撤軍計畫,逐步撤除監視哨所,落實真正非軍事化。韓方希望將板門店由兩韓分裂象徵轉為和平象徵,將向朝方提議撤除雙方警備士兵配備的武器。未來將分階段逐步減少非軍事區內監視哨所部署的重型武器和部隊,最終目標是撤除監視哨所。目前北韓在非軍事區內設有一六○個監視哨所,南韓也有六十個。

任鐘皙表示,青瓦台希望兩韓協議能被稱為「板門店宣言」,但雙方尚未敲定協議公布方式,將視其內容決定是在和平之家外,還是在室內發表,或僅舉行簽署儀式。除文在寅外,韓方參與會談人員包括統一部長趙明均、國防部長宋永武、外交部長康京和等共七人。金正恩的隨行人員則有胞妹金與正、北韓名義上的國家元首金永南等九人,北韓第一夫人李雪主是否隨行則未確定。

至於美國總統川普和金正恩的會面,川普二十六日向福斯新聞頻道表示,他正在評估三到四個日期,以及五個可能地點,但也重申仍不確定「川金會」能否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