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共黨報歌頌習近平 肉麻更勝文革

中國深圳市的中共黨報「深圳特區報」,近日以文化大革命時期崇拜毛澤東的口號下標,稱頌習近平,引起民間對文革的恐懼。(取自網路)

中國深圳市的中共黨報「深圳特區報」,近日以文化大革命時期崇拜毛澤東的口號下標,稱頌習近平,引起民間對文革的恐懼。(取自網路)

2018/05/15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共總書記兼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集權以來,官方或民間對習個人崇拜的言論和作法,每每勾起中國民間對於「文化大革命」的恐懼。深圳市的中共黨報「深圳特區報」,近日將一段崇拜毛澤東的口號當作新聞標題,大剌剌地歌頌習近平,即被批評宛如時光倒流至文革時代。

據報導,「深圳特區報」在八日報紙的第四版要聞版中,下了斗大標題─「真正把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刻進骨子裡、融入血液中、落到行動上」,內容講述深圳官員舉行的「學習習(近平)講話精神」研討會。而這段標題的遣詞用字,與文革時期崇拜毛澤東的口號「把毛主席的指示印在腦子裡,溶化在血液中,落實在行動上」幾乎沒有差別,只是將毛之名換成習近平。

「深圳特區報」在鄧小平時代一度被視為輿論改革的先鋒媒體,然此次大膽起用該標題後,中國許多文人學者、有識之士無不譁然,直言肉麻程度乃「文革後所未見」、「新時代頌聖最露骨的文筆」。北京學者榮劍更諷道,該報與民國初年專門吹捧袁世凱恢復帝制的「順天時報」,已如出一轍。另有人感慨,中國前總理溫家寶二○一三年退休前的告誡─「文革的悲劇可能重演」,已經成為現實。

事實上,在習近平鞏固權力後,官媒「新華社」曾公開為習擬定八個稱號,例如戰略家、統帥、總設計師、掌舵者等,以防止「過度鼓吹」。但官方和民間仍大肆吹捧,包括軍方一個步兵旅印製「習主席語錄」;中共中央宣傳部撐腰的「紅歌演唱會」在人民大會堂上演;人民日報與中央電視台合拍「人民領袖」;以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王滬寧形容習思想為「二十一世紀馬克思主義」等。

不過,亦有令人聯想到文革時代崇毛的「過火」做法,被當局叫停。北京歷史學者章立凡認為,當地方過度「揣摩上意」,官方就會出手阻止,以免口徑不一致。習近平近期獲美國「富比世」雜誌評為今年全球最具權威人士,但中國媒體刊登消息後又紛紛刪除。法國國際廣播電台指出,此舉可能是因為文中提到「習享有的個人崇拜是毛澤東後不曾有過的」等評論,並非習所樂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