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疆強推「一家親」 共黨幹部進「住」維族家

國際人權組織警告,中國政府透過「結對認親」的「民族團結一家親」運動,動員百萬名幹部入住多半信奉伊斯蘭教的維族穆斯林家中,嚴重侵犯少數民族人權及隱私。(取自網路)

國際人權組織警告,中國政府透過「結對認親」的「民族團結一家親」運動,動員百萬名幹部入住多半信奉伊斯蘭教的維族穆斯林家中,嚴重侵犯少數民族人權及隱私。(取自網路)

2018/05/16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政府近年大舉監控以維吾爾族為主的新疆地區,去年底更推出「侵門踏戶」升級版:透過「結對認親」的「民族團結一家親」運動,動員百萬名幹部入住多半信奉伊斯蘭教的維族穆斯林家中,至少每兩個月一次,每次最少五天,受訪「親家」疑似無權拒絕。這類「把維族人的家變成監獄牢籠」之舉,嚴重侵犯少數民族人權及隱私,在穆斯林進入齋戒月前夕引起國際人權組織「人權觀察」(HRW)發佈報告正視關注。

投入百萬幹部 強迫唱國歌與參加聯歡

HRW指出,上述運動乃當局以打擊刑事犯罪活動為名的「嚴打」運動的一部分。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二○一四年視察新疆、提出「民族團結一家親」口號後,當局於一六年啟動「結對認親」,動員十一萬名官員「促進民族和諧」,每兩個月與南疆維族穆斯林農家生活一天。近半年來,規模大幅升級,去年十二月「結親週」共投入逾百萬名幹部,前往農村為主的基層社區,並改成連續多日同住,時間由五天至兩週不等,統一實現「同吃、同住、同勞動、同學習」的「四同」世界。

強迫「結對認親」 藉機蒐集底細並灌輸習思想

中共幹部通常入住穆斯林居民家中,也有少數入住漢人家庭。今年年初,新疆當局再次擴大運動,要求幹部至少每兩個月要到結親戶家中同住五天。報告指稱,「沒有證據說明居民能否拒絕這種走訪活動」。

不過,HRW指出,這些頻繁「探親」的政府官員,真正目的是蒐集結親戶的成員底細,並更新資料庫,包括其戶籍何屬、思想觀念與宗教信仰等,並上報他們所有「困難」或「問題」,例如不衛生、酗酒或信教情況,以遂行「整改」目的。

此外,這些訪查的幹部肩負灌輸政治思想的「談心」任務,除闡釋「習近平思想」、說明中共對新疆「親切關懷」及「無私援助」的政策,更奉勸提防「泛伊斯蘭主義」、「泛突厥主義」及「泛哈薩克主義」的「危險性」;同時強加「民族團結一家親」觀念,教結親戶說漢語、確保出席每週升旗儀式、參加各式聯歡活動,強迫唱頌中國國歌與讚揚中共的歌曲。

人權觀察批強制同化 侵犯基本人權

HRW指出,中國政府將新疆近年暴力事件頻傳歸咎於主張獨立建國的維族人士,因而產生前述登堂入室的洗腦手段;幹部必須將入住詳情填表載明並附照片,甚至可能未經當事人同意即逕自上傳網路,導致鋪床同睡、分食共餐、哺育教養孩童等畫面被公開。這種「對穆斯林實施極具侵略性的強制同化政策,不僅侵犯他們的基本人權,還可能造成該區不滿情緒加深加重」,呼籲新疆當局即刻收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