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遭中滲透 五眼聯盟擬剔除紐西蘭

紐西蘭政壇被爆與中共關係密切,可能影響其「五眼」情報聯盟的成員資格。圖為紐國外長皮特斯(左)二十五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歐新社檔案照)

紐西蘭政壇被爆與中共關係密切,可能影響其「五眼」情報聯盟的成員資格。圖為紐國外長皮特斯(左)二十五日在北京會見中國外交部長王毅。(歐新社檔案照)

2018/05/2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由美國、英國、澳洲、加拿大和紐西蘭組成的「五眼(Five Eyes)」情報聯盟,旨在彼此分享情資,但美國中央情報局(CIA)一名前分析師在國會聽證會中指出,紐西蘭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所屬的工黨,接受來自中國共產黨的政治獻金,北京當局可能已滲透紐國政治網絡,直言應重新檢討紐國是否有資格繼續留在該聯盟。

紐執政黨接受中共獻金

英國衛報、紐西蘭先驅報報導,中情局前分析師馬提斯(Peter Mattis)日前在國會「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USCC)」聽證會上表示,紐國總理阿爾登的工黨接受與中共相關組織的政治獻金,包括中共中央統戰部。他還指出,前總理英格里許(Bill English)在任內聽取的中國相關事務,都會向華裔國會議員楊健簡報,而楊健去年才被揭穿曾在中共訓練間諜的機構服務。

曾被視為川普政府國防部長人選之一的美國聯邦參議員泰蘭特(James Talent),也在聽證會上質疑,中國政府支持的團體向澳、紐兩國提供政治獻金,已愈發頻繁,中方買通管道、影響政治人物,期盼在重要議題上獲利,包括協助與中共或人民解放軍有關係的人士當選公職等。他還直言,中國政府千方百計干預民主國家的行徑,未來可能發生在更多西方民主國家,華府必須嚴肅看待。

馬提斯進一步指出,澳、紐兩國都面臨中共滲透,北京勢力已非常接近、甚至進入兩國的政治核心圈,但兩國的主要差別在於如何應對。

相較於澳洲總理滕博爾去年十二月制定新法,禁止國內政黨、遊說團體收受外國政治獻金,紐國現任和前任總理阿爾登和英格里許,以及兩人所屬政黨,卻對中國勢力侵門踏戶一事全盤否認,甚至聲稱相關說法「完全錯誤」,未針對中國不當行為展開調查。

紐國兩任總理全盤否認

在被問及紐西蘭是否不應繼續留在「五眼聯盟」時,馬提斯坦言「正是如此」;美、英、加、澳必須對此進行討論,才能促使威靈頓當局了解事情的嚴重性,「尤其國會議員已涉入其中,若總理無所作為,就無能為力了。」此外,美國前國務卿希拉蕊.柯林頓近期訪問紐西蘭時也警告,紐國必須對中國威脅嚴正以對。但紐國總理阿爾登仍堅稱,五眼聯盟關係穩固,未聞其他四國有此疑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