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

自由時報APP
看新聞又抽獎

立即下載

國際新聞

中聯辦蠶食 香港書店逾半染紅

2018-05-30
字體
Line
FB

為逾30家出版社幕後大股東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香港電台製作的電視節目「鏗鏘集」披露,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透過一家在廣東省註冊的公司,掌控轄下有三聯、中華及商務(三中商)三大書局的「聯合出版集團」,迂迴控制香港超過一半的書店,壟斷香港書籍出版、發行及零售市場。節目訪問聯合出版集團首任董事長李祖澤,證實集團屬於「國有資產」,中聯辦受中央委託,具有「協調和管理」的角色。

聯合出版集團屬「國有資產」

香港特首林鄭月娥二十九日被問到中聯辦以中資控制出版社,是否破壞「一國兩制」時表示,中聯辦為北京中央政府駐港機構,在香港購置資產和進行其他符合其運作和工作宗旨的事,只要依法,「我們不應干預」。

特首認定合法不應干預

鏗鏘集經過調查後指出,商務印書館 、三聯書店、中華書局和天地圖書等共五十三家連鎖書店,以及香港教育圖書和新雅文化等三十幾家出版社,均隸屬於聯合出版集團,背後的大股東是中聯辦。聯合出版集團的股東,是今年初獲委任為中聯辦秘書長的文宏武;大股東「新文化事業(香港)發展」,則由廣州的「廣東新聞化事業」持有,唯一股東即為中聯辦,業務範圍包括管理在香港的新聞文化事業及資產等,因此香港一半以上的書店均在中聯辦掌握之中。

據報導,中聯辦和聯合出版集團均拒絕對此受訪,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及副主任陳東等官員也拒絕回應。「鏗鏘集」向港府政制及內地事務局查詢,是否知悉中聯辦經營出版集團違反「一國兩制」、不干預香港事務的原則時,發言人回以「沒有相關資料」。

此前,香港媒體二○一五年也曾披露,中聯辦透過空殼公司控制前述書局,港人前往相關書店消費,等於是向中聯辦「進貢」。英國「衛報」也曾報導,商務、三聯和中華書局以往曾基於商業利益,出售北京當局不喜歡的書籍,但在銅鑼灣書店事件後,這種情況已不復見。

此外,香港大學文學院副院長兼歷史系教授高馬可撰寫的「香港簡史」(A Concise History of Hong Kong)一書,中華書局二○一三年七月出版的中文版竟遭「和諧」,刪除大部份嚴厲批評中共的內容,卻未告知作者。被刪除的內容包括,「香港沒有獲得獨立,而是交還了一個遠比統治此地多年的政府更專制的政府。這個政府之專制,在一九八九年北京天安門廣場的事件中表露無遺。」以及「大多數香港人寧願接受英國的殖民統治,而不想被中國統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香港媒體披露,北京政府駐港機構「中聯辦」透過一家公司掌握「聯合出版集團」,迂迴控制香港超過一半的書店,壟斷香港書籍出版、發行及零售市場。圖為位於新界西貢區新都城中心的中華書店。(歐新社)

香港媒體披露,北京政府駐港機構「中聯辦」透過一家公司掌握「聯合出版集團」,迂迴控制香港超過一半的書店,壟斷香港書籍出版、發行及零售市場。圖為位於新界西貢區新都城中心的中華書店。(歐新社)

pv

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國際 ‧ 本日最多瀏覽

謠言終結站 | 事件

... more
關閉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