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艾多根連任 土國超級總統誕生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廿五日凌晨偕其妻子艾米內(Emine Erdogan,左)在首都安卡拉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總部陽台,向數萬名支持者發表勝選感言。(法新社)

土耳其總統艾多根廿五日凌晨偕其妻子艾米內(Emine Erdogan,左)在首都安卡拉的執政黨「正義與發展黨(AKP)」總部陽台,向數萬名支持者發表勝選感言。(法新社)

2018/06/26 06:00

得票率過半 國會席次也過半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土耳其最高選舉委員會(YSK)主席古溫(Sadi Guven)廿五日宣布,總統艾多根在廿四日舉行的總統暨國會二合一選舉中,以超出預期的五十二.六%得票率連任成功,在野的「共和人民黨(CHP)」候選人殷斯以三十.六%居次。由於艾多根得票率過半,古溫直接宣布他當選,無需再與得票率次高者進行第二輪決選。他擔任黨魁的「正義與發展黨(AKP)」與民族主義政黨「民族行動黨(MHP)」共組的「人民聯盟」,也在總數六百席的國會拿下過半的三四四席。

土國進入一人統治

自二○○三年出任總理以來,掌權長達十五年的艾多根,不僅再獲得一個五年任期,且由於土國去年修憲裁撤總理職位、行政權轉移給總統,他將成為國家元首兼最高行政首長,可任命部長、副總統及高階官員,頒佈命令、籌編預算與決定國家安全大政方針。國會方面,AKP以四十二.五%得票率取得二九五席國會議席,友黨MHP則以逾十一%得票率斬獲四十九席,今後艾多根的施政只會受到有限的監督制衡,等於宣告土國將進入一人統治時代。

六十四歲的艾多根在開票結果顯示一路領先時,便於伊斯坦堡自行宣布當選。二十五日凌晨三時,他在首都安卡拉的AKP總部陽台,向數萬名支持者發表勝選感言。他誇稱此次投票率高達八成八,土國「給全世界上了一堂民主課」。他矢言將「迅速」落實新的總統制,致力在建國百年的二○二三年前讓土國成為全球十大經濟體之一。他還強調,將積極對付非法庫德族叛軍「庫德工人黨」(PKK)和企圖顛覆政府的「葛蘭主義者」(Gulenists)。

殷斯承認敗選,並期盼艾多根成為代表所有土耳其人的「全民總統」,但也指控選舉不公,並警告土耳其進將入危險的一人統治。CHP也指控國營「安納杜魯新聞社(AA) 」過早發佈對艾多根有利的計票結果,製造他輕鬆獲勝的印象。

共和人民黨以廿三%得票率獲得一四六席國會議席,未能藉殷斯人氣搶下更多席次,與該黨組成「民族聯盟」的中間偏右民族主義政黨「好黨」,則以十%得票率分得四十四席。親庫德族的「人民民主黨(HDP)」以十二%得票率一舉跨越十%門檻,斬獲六十七席,成為國會第二大在野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