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熊熊生而平等 外交部推文諷中

中國無理由禁播美國迪士尼動畫《小熊維尼》真人版電影《摯友維尼》,外交部七日透過「推特」以台灣觀光代言熊「喔熊」視角嘲諷中國封殺維尼熊,強調在台灣「熊熊生而平等!」。(取自外交部推特)

中國無理由禁播美國迪士尼動畫《小熊維尼》真人版電影《摯友維尼》,外交部七日透過「推特」以台灣觀光代言熊「喔熊」視角嘲諷中國封殺維尼熊,強調在台灣「熊熊生而平等!」。(取自外交部推特)

2018/08/09 06:00

維尼外型酷似習近平 慘遭封殺

〔記者呂伊萱、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中國無理由禁播美國迪士尼動畫《小熊維尼》真人版電影《摯友維尼》(Christopher Robin)引發熱議。外交部七日透過「推特」以台灣觀光代言熊「喔熊」視角,嘲諷中國封殺維尼熊的行為,強調在台灣「熊熊生而平等!」外交部昨表示,台灣是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此次只是單純透過較輕鬆的方式,再次向世界表達此事。

揶揄中國封殺小熊維尼 紅上CNN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和路透也注意到此事,CNN還以「台灣嘲諷中國禁映小熊維尼新片」為題加以報導。CNN認為,台灣政府拿維尼電影禁演傳言作文章,旨在凸顯台灣比中國享有更多的言論自由。外交部發言人李憲章對此表示,推特性質較為輕鬆,外交部長期透過各種管道,向世界各國人們強調「台灣是個言論自由的民主國家」,這次只是透過不同方式表達,「就這麼簡單」。

避免錯誤解讀 外交部已撤文

不過,外交部八日晚間已將此嘲諷推文下架,並稱是為了避免無謂的錯誤解讀,更強調對創作及言論自由的支持立場從未改變。

迪士尼改編經典動畫《小熊維尼》推出《摯友維尼》,八月三日起在台灣、美國等地上映。但這部普遍級的溫馨家庭電影,卻遭中國廣電總局禁播。小熊維尼因外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類似,早已成為各國網友談論習近平的代名詞,也多次遭中國網管部門封殺。

因此,這次維尼電影吃了閉門羹,各界也推測中國當局是為了維護習近平的形象。也有說法指稱,中國對外國電影設有配額,但已有好萊塢電影上映,才使維尼電影被排除在外。

外交部七日與八日接連在推特上以英文與日文發表短文,配上台灣觀光吉祥物「喔熊」的圖片,內文寫道:「喔熊」對於遠房表親維尼熊的影片遭到中國電檢單位查禁,感到非常失望,但在台灣,「熊熊生而平等!」外交部還轉推《紐約時報》報導中國網路長城的文章,並批評中國網路防火牆讓民眾活在無知的巨大陰影中,只有少數菁英份子享有特權的自由,呼籲「讓高牆倒下吧!」

路透向中國文化部、CNN向廣電總局詢問關於《摯友維尼》被禁的相關問題,均未獲得回覆。不過,儘管小熊維尼圖片在社群網站上被封鎖、《摯友維尼》被禁映,但小熊維尼的書籍、玩具等實體產品並未遭中國政府大規模封殺。

據稱小熊維尼係因外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類似而遭殃。(取自網路)

據稱小熊維尼係因外型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類似而遭殃。(取自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