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網路封鎖10年 中國新世代無感

中國過去十年來封鎖Google、臉書、推特、Instagram及維基百科等外國網站,導致許多中國年輕人根本不知這些西方媒體,不僅與世界其他地方產生鴻溝,更因此對網路審查內容無感,使北京得以建立一套與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抗衡的替代價值體系。圖為Google北京辦事處。(路透)

中國過去十年來封鎖Google、臉書、推特、Instagram及維基百科等外國網站,導致許多中國年輕人根本不知這些西方媒體,不僅與世界其他地方產生鴻溝,更因此對網路審查內容無感,使北京得以建立一套與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抗衡的替代價值體系。圖為Google北京辦事處。(路透)

2018/08/09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過去十年來封鎖谷歌(Google)、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Instagram及維基百科(Wikipedia)等數千個外國網站,提供相同功能的中國媒體也受到嚴格審查。紐約時報報導,中國許多年輕人如今根本不知谷歌、臉書等西方網站,與世界其他地方產生鴻溝。許多人在習慣本土手機軟體和線上服務後,開始對網路審查內容無感,使北京得以建立一套與西方自由民主制度抗衡的替代價值體系。

紐時指出,中國正將網路審查模式擴散至越南、坦尚尼亞及衣索比亞等國家,顯然與二○○○年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聲稱,網路發展將使中國成為像美國一樣的開放社會的期許相左。

另外,對美國及其他西方網路巨擘而言,在龐大中國市場取得一席之地的希望,也正逐漸成為白日夢。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治下,中共表明將嚴格控管意識形態,當局今年上半年已關閉或吊銷逾三千個網站執照。儘管如此,美國網路大廠仍不斷嘗試,例如Google近日傳出正為了重返中國市場,研發一套「閹割版」的手機搜尋引擎。

然而,即使西方手機軟體和網站進入中國,也可能受到年輕人冷落。北京大學與史丹福大學兩名經濟學家,在一項為期十八個月的研究中,給予北京兩所大學近一千名學生可繞過審查的免費工具,卻發現近半數學生並未使用,而使用的學生中幾乎沒人瀏覽遭到封鎖的國外新聞網站。

此前,一九八○年代出生的網路作家韓寒,曾質疑中國政治制度和傳統價值觀,其書籍銷量達數百萬冊,在新浪微博上擁有四千多萬粉絲。然而,現在十幾二十歲的年輕人不再有此批判態度,現年三十五歲的韓寒如今也只在微博上張貼製作電影及賽車等私事。

騰訊今年三月所做的調查顯示,一萬多名二○○○年後出生的用戶裡,有近八成認為中國正處於歷史上最好時刻,對自己的未來感到非常樂觀或較樂觀。喜歡打籃球的文聖堅說,他知道谷歌、臉書、推特和IG,但父親朋友告訴他,這些網站被封鎖是因某些內容「不適合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發展」。他說,「我不需要它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