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癌炎分不清 日找出自體免疫胰臟炎病因

典型的自體免疫性胰臟炎電腦斷層掃描圖像

典型的自體免疫性胰臟炎電腦斷層掃描圖像

2018/08/10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日本京都大學名譽教授千葉勉所率的研究團隊,找出「自體免疫性胰臟炎(AIP)」的病因和發病機制,即人體內一種自體抗原(或稱自體抗體)錯誤地攻擊維持胰臟功能的「laminin 511」蛋白質。此一發現將有助該病的診斷與治療,該論文八日登載在美國「科學轉譯醫學(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期刊。

由於成因不明、療法迄未確立且需長期療養,日本厚生勞動省將AIP列為「指定難病」之一,全日本的患者約五千到一萬人。症狀為腹痛及黃疸、眼腫、糖尿病等,藥物雖能控制症狀,但目前仍無法根治,已知患者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IgG)亞型之一的「IgG4」會升高。

研究團隊把AIP患者血液裡的各種抗體注射到實驗小鼠體內,確認其中一種抗體會引起老鼠的胰臟發炎,該抗體會破壞胰腺細胞周圍名為laminin 511的細胞外基質(ECM)蛋白質。為確認是這種蛋白質受攻擊後才引發AIP,研究團隊再把laminin 511注入其他小鼠體內,結果發現小鼠生成抗體,並對laminin 511進行攻擊而引發AIP的症狀。

AIP不易確診,主因是症狀及電腦斷層掃描的影像類似胰臟癌,有時還可能被誤診為胰臟癌。若胰臟癌被當成AIP,患者恐因此延誤病情,一旦誤用類固醇治療,病情恐更加惡化。若AIP被誤診為胰臟癌,接受手術切除的病患則「白挨一刀」。

研究團隊指出,醫師藉由注意患者胰臟laminin 511的變化,就容易正確診斷出AIP。日本關西醫科大學教授岡崎和一表示,釐清AIP發病機制,意義重大,未來可望發明對症下藥的新療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