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拆清真寺 寧夏官民對峙

歷史逾六百年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韋州鎮清真大寺,九日出現眾多護寺人潮,官方則出動大批警力包圍。(取自網路)

歷史逾六百年的寧夏回族自治區同心縣韋州鎮清真大寺,九日出現眾多護寺人潮,官方則出動大批警力包圍。(取自網路)

2018/08/11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境內穆斯林約有兩千三百萬人,過去盛傳寧夏占最大宗的回族穆斯林,比新疆的維吾爾族穆斯林來得幸福,但中國政府強力打壓穆斯林的「新疆模式」,如今擴展到寧夏回族自治區:以用地規劃和施工未獲許可為由,原訂十日強拆同心縣韋州鎮擁有逾六百年歷史的清真大寺,九日當地數百穆斯林人聚集捍衛,對峙場面不見暴力但難掩緊張,最後雖暫時和平收場,但已寫下中國在該自治區致力去伊斯蘭化與阿拉伯化以來最大衝突。

同心縣韋州鎮人民政府三日通知寺方十日前自行處置完畢,逾期強制拆除。不少穆斯林連日來因此向政府請求住手,還手持「堅決擁護共產黨」、「維護民族團結」、「堅持宗教中國化方向」、「堅持做到宗教與社會主義相適應」等忠黨愛國的標語,但九日護寺行動仍遭百名警力包圍與錄影蒐證。

同心縣為「國家級貧困縣」,當地貧窮的穆斯林二○一五年湊錢重建韋州鎮清真大寺,隔年竣工,可供三萬人禱告;後來卻只能看著它的正門外飄揚五星紅旗,直至門口本月被政府貼上封條。

政府與寺方高層談判數天後,當局九日上午已答應不拆該寺,改只對九個圓頂的其中八個下手,理由為建築大於原先許可,抗議才在當晚暫告落幕。但當地民眾表示,雙方其實仍在對峙。中國商務部研究員梅新育六日指堅決強拆,不僅是在國內重建黨和政府權威,更是警告某些國家某些勢力勿藉宗教染指中國。

中國回族詩人安然向「美國之音」表示,整個工程沒花政府一分錢,「他們知道這是老百姓一億元的血汗錢嗎?」他研判,中國一五年起出現的「反回浪潮」非民間自發,而是上層授意,才極力剷除清真寺建築的穹頂、塔樓等「阿拉伯化」特徵。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正是在一五年呼籲「宗教中國化」,聲稱防堵境外勢力藉由宗教滲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