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韓領袖3次會 9月平壤見

兩韓高層級會談十三日敲定今年第三次「文金會」的時間、地點。圖為一個名為「首爾地區反美共同行動」的團體,十三日在美國駐南韓大使館附近展示要求南韓政府廢棄美韓同盟、與北韓敵對的政策、駐韓美軍撤離等布條和看板。(美聯社)

兩韓高層級會談十三日敲定今年第三次「文金會」的時間、地點。圖為一個名為「首爾地區反美共同行動」的團體,十三日在美國駐南韓大使館附近展示要求南韓政府廢棄美韓同盟、與北韓敵對的政策、駐韓美軍撤離等布條和看板。(美聯社)

2018/08/14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北韓十三日在板門店非軍事區北韓一側的「統一閣」舉行高層級會談,根據會後的共同聲明,雙方同意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九月間在北韓首都平壤舉行第三次「文金會」。這將是文在寅首度以總統身分訪問平壤,也是繼二○○○年六月、○七年十月,金正恩之父、已故前領導人金正日與南韓前總統金大中、盧武鉉在平壤會晤以來,第三度在平壤舉行的兩韓峰會。

這項部長級會談係基於朝方提議,這次是今年第四次。雙方首席代表與上次會談相同,南韓為統一部長趙明均,北韓則是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由於四月二十七日首次「文金會」後發表的「板門店宣言」中,即表明今秋將在平壤舉行南北峰會,故十三日的「趙李會」旨在敲定具體日程。

南韓綜合有線電視台JTBC報導,第三次「文金會」可能會在北韓建政七十週年的九月九日前後;華盛頓郵報報導,此前已傳出文在寅可能在北韓建政七十週年前夕訪問北韓,此舉對朝方而言將是另一個宣傳奇招。但青瓦台發言人金宜謙表示,基於「現實條件」考量,峰會恐難以在上旬舉行。所謂的「現實條件」,即可能指朝方盛大籌備建政七十週年慶祝活動。

料討論終戰宣言、無核化議題

南韓「韓聯社」分析,第三次文金會可能重申首次「文金會」希望今年內發表結束韓戰戰爭狀態的終戰宣言,並討論北韓核設施清單、無核化時間表等美方關切的議題,藉此說服美方同意發表終戰宣言。若第三次「文金會」取得重大進展,將為金正恩與美國總統川普六月十三日「川金會」後陷入僵局的無核化進程注入動力,有助於終戰宣言及無核化。一旦美、韓、朝或這三國與中國就終戰宣言達成共識,可能在九月下旬的聯合國大會期間發表三方或四方宣言。

不過,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前指揮官、新任駐韓大使哈里斯十三日強調,現階段討論終戰宣言相關問題為時尚早。美國及其盟邦仍有共同目標,即北韓「最終、徹底且可驗證的無核化(FFVD)」。

南韓智庫「峨山政策研究院」分析師高明賢(譯音)認為,美朝會談停滯不前,九月「文金會」可視為北韓設法打破僵局的策略。但美朝會談若無進展,文在寅將難以改善兩韓關係。因此,兩韓正藉由展現南北關係有所改善,與彼此間的和平已建立,嘗試間接施壓美國,尤其是在國際對北韓的制裁措施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