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香港教科書樣書洗腦 黃之鋒批中聯辦違基本法

港人不滿教科書充滿洗腦題材。圖為中聯辦外觀。(美聯檔案照)

港人不滿教科書充滿洗腦題材。圖為中聯辦外觀。(美聯檔案照)

2018/08/20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北京政府駐香港聯絡辦公室(中聯辦)間接持有的香港教育圖書公司(教圖),近期向香港各中學提供新版高中通識教科書樣書,內容包括以二○一四年「佔領中環」運動為例,表示當局不會向激進訴求妥協,同時也避談六四屠殺事件,宣稱「一帶一路」令港人感到自豪等。有教師批評相關陳述如同「政府聲明」,佔中學生領袖黃之鋒則痛批,此乃中聯辦違反香港基本法保障教育自主的顯例。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香港的通識課本沒有送審機制,基本上學校可自由選書。而出版大量中、小學教科書的教圖為香港商務印書館全資擁有,商務從屬於聯合出版集團,該集團由香港新文化公司掌握九十九.九%股權,而握有香港新文化九十八%股權的廣東新文化事業發展公司,則為中聯辦全資擁有。報導說,教圖與商務共出版至少一六○本教科書,其中教圖至少佔一三○本,範圍涵蓋小學至高中的中文、數學、普通話、歷史等學科。

教圖二○一六年舊版高中通識教科書指出,「近年市民表達訴求的方式愈趨激進,亦凸顯議題的爭議性和迫切性」,新版則改成「近年市民表達訴求的方式愈趨主動和激進,甚至部分人不惜進行違法行為,如二○一四年的佔領中環運動。…不過政府不會因市民表達的激進程度而妥協,違法行為不可能改變政府的施政方針」。在討論區部分,也以「佔領中環損害香港社會利益?」為題,引言則稱「不少人士認為,是次運動加劇社會撕裂,更動搖香港的法治基礎」。

香港教育專業人員協會(教協)副會長、通識科教師田方澤指出,前述論調有如「政府代言人」;資深通識科教師陳志華也說,前文有如「官方發言稿」,並僅以「違法行為」定調佔中,卻未提公民抗命概念,「寫得很極端,一面倒」。

此外,該教科書也論及港人身分認同議題,內容羅列香港於一九五○年代對中國大陸實施禁運、慰安婦、保釣運動,以及一帶一路等。田方澤指出,禁運例子「好古怪」,不少探討港人身分認同的著作都提及六四事件與六七暴動,該書卻隻字未提。陳志華也說,禁運並非影響港人身分認同的關鍵,且慰安婦、釣魚台問題均非近年發生,對二○○○出生的中學生太陌生,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及其妻劉霞的遭遇反倒較明顯且關鍵。

陳志華還說,一帶一路令港人自豪等內容,「與宣傳稿差不多」,應列出具體數據,而非只引述政府說法。黃之鋒則指出,該書並未客觀展現正、反觀點,只是暗渡陳倉進行意識形態灌輸,是中聯辦干預香港教育的顯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