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兩韓聯絡辦公室 北韓開城揭牌

設在北韓境內開城工業區的韓、朝聯絡辦公室十四日上午正式掛牌,兩韓包括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學者專家和企業界人士出席剪綵掛牌儀式。(法新社)

設在北韓境內開城工業區的韓、朝聯絡辦公室十四日上午正式掛牌,兩韓包括政府官員、國會議員、學者專家和企業界人士出席剪綵掛牌儀式。(法新社)

2018/09/15 06:00

視情況考慮互設常駐代表處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南、北韓官方十四日上午在北韓境內「開城工業區」,舉行正式名稱為「南北共同聯絡事務所」的韓、朝聯絡辦公室(下稱聯辦)揭牌儀式,成為兩韓一個固定聯絡溝通管道。距離南韓總統文在寅和北韓領導人金正恩四月二十七日舉行首次「文金會」並簽署「板門店宣言」,僅一四○天,而十八至廿日,第三次文金會就將在平壤登場。

南韓統一部部長趙明均與北韓「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祖平統)」委員長李善權主持揭牌儀式。趙明均致詞時說,從此,韓朝可以一天廿四小時、一年三六五天直接討論兩韓關係等相關議題。他還說,聯辦乃韓朝共建和平的象徵,將成為雙方直接溝通的窗口。該部發言人白泰鉉本週亦曾表示,盼聯辦也能有助北韓與美國間有關北韓無核化談判的進展。

南韓盼有助美朝無核化談判

聯辦係基於板門店宣言的內容所設,即韓朝將在開城地區設立雙方官員常駐的共同聯絡事務所,好加快官方協商並確保民間交流合作順利進行。開城工業區一度為兩韓合作最顯著的象徵,由南韓企業營運生產線、員工則是北韓人。惟在二○一六年一月北韓進行其第四次核試後,朝鮮半島緊張情勢升高,二月該工業區關閉,迄今仍未重啟。

南韓統一部副部長千海成兼任聯辦的韓方所長,祖平統副委員長(副部長級)田鐘秀則兼任朝方所長。雙方計畫每週召開一次所長例會。聯辦係一棟四層樓建築,韓方在二樓、朝方在四樓,三樓則作為雙方會晤的會場,韓朝最多可各派廿名職員。據報導,南韓政府方面指稱,將視今後兩韓關係進展,將聯辦擴大發展為在首爾與平壤互設的常駐代表處。

南韓「朝鮮日報」十四日則報導,文在寅十三日與顧問團舉行午餐懇談會時指稱,北韓已放棄進一步強化核武和彈道飛彈的能力,即採取不可逆地、廢棄其未來核武的措施,實踐了各種「有誠意」的作為,但美、韓暫停聯合軍演卻隨時都可重啟,故希望美方也能採取相應措施。

南韓首艘自主研製潛艦下水

另一方面,南韓海軍最新柴電潛艦「島山安昌浩號」十四日舉行下水典禮,這艘造價七億美元、排水量達三千公噸、極速廿節(約三十七公里)的中型潛艦,乃第一艘由南韓自主研製、以及第一艘具備巡弋及彈道飛彈發射能力的潛艦。文在寅親臨致詞時強調,第三次文金會在即,但和平不會白白得來,南韓將以強大軍隊和國防力量為後盾,以實力求和平。同日美國也宣布,批准包括六架P-8A「海神式」海上偵察機、六十四枚「愛國者」飛彈在內,總值達廿六億美元的軍售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