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中緊張 不影響美朝棄核談判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左)於台灣時間六日中午飛抵東京羽田機場,展開他三天亞洲行首站行程。圖為他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首相官邸會晤。(法新社)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左)於台灣時間六日中午飛抵東京羽田機場,展開他三天亞洲行首站行程。圖為他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首相官邸會晤。(法新社)

2018/10/07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在美國副總統彭斯四日發表長篇演說重批中國後,預定七日訪問北韓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五日表示,中國仍將是北韓危機解決之道的一環。這番話等於宣告,美、中緊張情勢升高,並不影響說服平壤棄核的努力。

龐皮歐九月應北韓領導人金正恩之邀,敲定七日訪朝,「美國對北韓特別代表」畢根(Stephen Biegun)也將隨行,預定拜會金正恩及其頭號心腹、「朝鮮勞動黨」副委員長金英哲,也將是龐皮歐二○一八年第四次訪朝。

龐皮歐於美東時間五日從華府啟程,途經阿拉斯加時向記者指出,此次會談目標在於,「確定我們了解(美、朝)雙方目前真的試圖達成什麼」與「培養足夠互信」。不過,龐皮歐也淡化這次訪朝是否會有重大突破的期望。他不認為此行就能把美國總統川普與金正恩的第二次「川金會」相關事宜拍板定案,但仍盼望能就川金會的「大致時間及地點」達成共識。

對北京是否會拒絕與美國合作,龐皮歐回應,中方已表示,即使美中有些分歧之處,雙方在貿易之類的其他事情上也意見不合,「但自我們展開此一無核化進程起,他們就決心持續支持我們的努力,協助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他還說,「到最後當我們完成時,我們知道中國將會是無核化解決方法的一部分。要是我們做得好,我們將會簽署中止韓戰停戰協議的和約,中國將是其中一方。」

龐皮歐上次訪朝是七月,平壤當時指責他要求提交核武清單是「流氓般的要求」。他三日才說,日前聯合國大會上,他堅持在北韓無核化前,國際制裁必須繼續,並獲得包括俄羅斯和中國在內的一致支持。此話亦再次惹惱平壤。

龐皮歐自六日展開三天的東北亞之行,首站在東京拜會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與外務大臣河野太郎。安倍感謝龐皮歐訪朝前先到日本,雙方將就北韓綁架日本人質、核武、彈道飛彈問題進行密切協調;龐皮歐則表明訪朝時將提起日本最關切的人質問題。他七日、八日訪問南韓,說明訪朝結果,八日再轉往中國訪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