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際刑警組織中國籍主席 遭中共收賄調查

孟宏偉在中國接受收賄調查。(美聯社)

孟宏偉在中國接受收賄調查。(美聯社)

2018/10/09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國際刑警組織(Interpol)中國籍主席孟宏偉上月底返國後失蹤一事,中國官方七日深夜及八日凌晨證實,孟因收賄、涉嫌違法,正接受官方監察調查,並批評孟「咎由自取」。然而,外界揣測,孟被查與其曾為中共前政法委員會書記周永康下屬,或年初撤銷新疆獨立人士國際「紅色通緝令」有關。

可能與政治肅清有關

部分法國媒體指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藉由肅貪運動整肅異己,孟似乎是新一波落馬官員之一;孟案應該足夠嚴重,北京才不惜在國際上「丟臉」也要逮捕孟。紐約時報則分析,中國大膽之舉可能重創其擴大國際影響力的努力。

孟宏偉上月底返國後失蹤一事引發國際關切,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中國國家監察委員會七日深夜宣布,孟涉嫌違法,正接受調查;翌晨,公安部黨委書記兼部長趙克志召開黨委會議,眾黨委一致認為孟收賄受查,是其一意孤行、咎由自取的結果,並聲稱此舉「非常及時、完全正確、十分英明」,當局將「堅決徹底肅清周永康流毒影響」。

公安部八日的聲明暗示,孟被查可能與當局清洗周派勢力有關。周永康在習近平掌權後,因受賄、濫權、洩密被定罪,是迄今因貪腐下台的最高層級官員。至於官方通報指孟涉嫌「違法」,卻罕見地未提到「違紀」,被認為是刻意淡化「執行黨紀」的色彩。

中國近年來透過國際刑警組織,在全球緝捕異議人士,但該組織三月間撤銷被北京視為「疆獨」人士的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主席多里坤‧艾沙的「紅色通緝令」。分析指出,此舉引起習近平不滿,令習認為孟宏偉無能,影響北京對新疆的「維穩」。孟顯然有所警覺,其妻才會在他失蹤後通報法國警方,使此事搬上國際檯面。

紐時指出,孟宏偉出任國際刑警組織主席,是中國在國際組織中尋求合法性、發揮領導能力的重要一步,但中方「膽大妄為」地對孟留置調查,卻未通知該組織,意謂其對國內和黨內事務的考量,超越對國際合法性和透明度的關注,恐將破壞中國擴展全球影響力的努力。紐約霍夫斯特拉大學國際法學者古舉倫(Julian Ku)指出,很難想像還會有國際組織放心地讓中國公民擔任其負責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