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資4年9千億「錢」進澳洲 國企撐腰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任內多次指控中國藉由經濟手段干涉澳洲事務,導致兩國關係降至冰點。圖為滕博爾今年六月出席在國會舉行的澳中商會(ACBC)活動。(歐新社檔案照)

澳洲前總理滕博爾任內多次指控中國藉由經濟手段干涉澳洲事務,導致兩國關係降至冰點。圖為滕博爾今年六月出席在國會舉行的澳中商會(ACBC)活動。(歐新社檔案照)

2018/10/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澳洲國立大學最新數據研究顯示,中國企業在二○一四到一七年間,對澳洲的投資總額逾四○四億澳幣(逾九千億台幣),其中逾八成交易案來自民營企業,只有不到兩成由國有企業主導,但後者投資金額占總額近一半,前三大投資領域分別為礦業、房地產和基礎交通設施。英國衛報指出,許多交易是由中國政府主導,背後目的可能不僅止於商業利益。

澳洲國立大學克勞佛公共政策學院東亞經濟研究局團隊,歷經兩年多時間,彙整及分析逾萬筆獨立數據後指出,中國企業一四到一七年間對澳洲直接投資案達二六二件,新南威爾斯州和維多利亞州最受歡迎,分別吸引一五五億澳幣(約三四六○億台幣)及一二五億澳幣(約二七八八億台幣)。

中國投資澳洲總金額 國企占47%

這是澳洲首次勾勒出中資的真實價值,礦業、房地產和交通運輸業是前三大投資領域,分占二十四.五%、二十一.六%、十三.六%;若以交易案數量計,則房地產以一一○件遙遙領先礦業的三十六件,商業類房地產又遠高於住宅類。以投資額達四十五億澳幣(逾一千億台幣)的一五年為例,住宅投資僅占八四五○萬澳幣(約十九億台幣)。主要研究人員崔維斯(Susan Travis)另表示,由於澳洲健康照護產業品質優越,中企也逐年加碼投資。

報告發現,二六二件交易案是由一九三家中企投資,大多數中企僅做出單次投資;而在所有案件中,以中國國企為母公司的企業所主導的件數不到兩成,但因幾乎都是大宗案件,投資額高達一九○億澳幣,約占總金額的四十七%。澳洲新任財政部長加特簡斯(Philip Gaetjens)八日在雪梨的「中國投資與澳大利亞」研討會上表示,雖然中資目前僅占澳洲外資總額的四.八%,但比重正逐漸增加。

澳洲已開始限制中方基建投資

值得注意的是,中資金額最高落在一六年,達一四九億澳幣,但隔年回落至八十九億澳幣,跌幅達四十%。「澳洲新聞」指出,前總理滕博爾政府指控中方干涉澳洲,限制中方對澳洲的基建投資,及北京方面加強控管資本外流,都是可能原因。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