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訪查政府貪污 保國記者遭姦殺

保加利亞電視台女記者馬里諾娃(Viktoria Marinova),上週末被人發現遭性侵殺害,棄屍在北部魯塞市的多瑙河邊。(歐新社檔案照)

保加利亞電視台女記者馬里諾娃(Viktoria Marinova),上週末被人發現遭性侵殺害,棄屍在北部魯塞市的多瑙河邊。(歐新社檔案照)

2018/10/10 06:00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保加利亞一名電視台女記者上週末被人發現遭殺害,棄屍在北部魯塞市的多瑙河邊。由於她生前最後一次報導內容與保國的歐盟資金遭濫用,以及此事牽涉的政、商關係有關,令人懷疑因此種下殺機。保國警方九日拘留一名涉嫌的羅國男子調查,檢方也因本案啟動調查被指涉及歐盟資金弊案的保國大型營造公司GP集團(GP Group)。

魯塞市警長艾特納索夫證實,拘留一名持有摩爾多瓦護照的烏克蘭裔羅國公民,將留置二十四小時訊問,但未透露其他細節。保國內政部長馬林諾夫(Mladen Marinov)八日堅稱,並無證據顯示本案與記者報導有關,是單純的性侵殺人案;但檢方九日表示,已對GP集團疑似濫用歐盟資金展開調查,並凍結該公司一千四百萬歐元資產。

被害女記者馬里諾娃(Viktoria Marinova)是保國北部毗鄰羅馬尼亞的魯塞市地方電視台TVN記者,主持兩個調查報導節目。她六日被發現陳屍多瑙河畔一座公園,地方檢察官格奧基耶夫(Georgy Georgiev)說,她因頭部遭重擊及窒息而死,並曾遭性侵、毆打,手機、汽車鑰匙和眼鏡都不翼而飛。

馬里諾娃主持的節目,九月三十日播出記者調查保國政商勾結濫用歐盟資金,兩名調查記者還因此一度被短暫拘押。儘管馬里諾娃似乎並未密切參與弊案調查,但她的節目觸動保國敏感神經。二○○七年加入歐盟的保加利亞,在去年「國際透明組織」全球清廉度調查中排名七十一,更是歐盟裡新聞自由度最差的成員國;「無國界記者組織」表示,該國調查報導記者常被施壓,「從警告到恫嚇、人身攻擊」。

加入歐盟,為保國帶來新的資金來源,協助該國提升基礎建設水準達到歐盟標準,但也引起政商和黑社會人士覬覦。八日晚間起,數百名民眾在魯塞、首都索菲亞等地,以燭光、玫瑰花哀悼馬里諾娃之死;市民佩特柯夫(Kristina Petkov)說,現在保加利亞人對當局「零」信任。記者團體、美國大使館及歐盟執委會、德國等,都對馬里諾娃遇害感到震驚,要求「迅速、徹底調查」,將犯罪者繩之以法,並釐清本案是否與她的報導內容有關係。

魯塞市民眾八日以燭光、玫瑰花哀悼馬里諾娃之死。
(美聯社)

魯塞市民眾八日以燭光、玫瑰花哀悼馬里諾娃之死。 (美聯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