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俄諜毒殺案 第二嫌疑為俄軍醫

前俄諜毒殺案第二嫌真實身分為米希金,為隸屬俄國總參謀部情報總局的醫生。(美聯社檔案照)

前俄諜毒殺案第二嫌真實身分為米希金,為隸屬俄國總參謀部情報總局的醫生。(美聯社檔案照)

2018/10/10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針對流亡英國的前俄羅斯特務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及其女兒,三月時遭俄製軍事級神經毒劑「諾維喬克」(Novichok)攻擊一案,英國獨立調查組織「冒險者」(Bellingcat)繼上月披露第一名嫌犯身分後,八日再指第二名嫌犯真實身分為米希金(Alexander Mishkin),為隸屬俄國總參謀部情報總局(GRU)的醫生。

英國檢警當局上月初公布該案兩名年約四十歲疑凶的照片,指兩人化名佩特洛夫(Alexander Petrov)及波什洛夫(Ruslan Boshirov),均為俄國軍情局情報人員。上月底,英國獨立調查組織「冒險者」率先公布波什洛夫的真實身分,指其為俄國軍情局三十九歲上校契皮加(Anatoliy Chepiga),曾獲俄國聯邦英雄勳章,但獲獎一事僅在克里姆林宮網站一筆帶過,暗示其任務屬國家機密。

該組織八日再揭露另一名嫌犯佩特洛夫的身分,指其為三十九歲的米希金,為俄國軍情局軍醫。該組織表示,俄國聖彼得堡市及米希金故鄉洛伊加(Loyga)地區的多位人士,指認波什洛夫正是米希金;臉部辨識專家亦針對米希金十五年前後的照片,加以比對驗證;且米希金的真假兩本護照上的生日相同,他們已掌握其護照等個人身分證明文件的副本。

該組織引用多個公開資料來源指出,米希金畢業於俄國軍方一所菁英醫療學校,受訓成為海軍醫生,之後被軍情局延攬,並在二○一○年移居莫斯科,直到一四年九月前,其在莫斯科的登記地址都是軍情局總部。此外,一三年底烏克蘭東部爆發動亂後,米希金也曾多次以假身分佩特洛夫前往當地。米希金在軍情局的位階可能是中校或上校。

英國警方並未評論相關報導,僅重申兩名嫌犯使用假名行動,且已對兩人發出歐洲逮捕令及國際刑警組織的紅色通緝令。克里姆林宮此前多次否認涉入此案,並斥責此類指控旨在詆毀俄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