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新疆 決戰泛清真化

香港「支聯會」等團體九月間在「中聯辦」前示威,抗議中國政府侵犯新疆人權。(歐新社檔案照)

香港「支聯會」等團體九月間在「中聯辦」前示威,抗議中國政府侵犯新疆人權。(歐新社檔案照)

2018/10/11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政府對外聲稱尊重宗教自由,卻持續壓迫新疆維吾爾族的伊斯蘭信仰。新疆首府烏魯木齊人民檢察院近日召開決戰「泛清真化」大會,要求官員與幹部宣誓不信仰任何宗教,檢察機關不再提供清真飲食,並要求他們在公共場所講「普通話」。與此同時,新疆當局九日也公佈新增法令,對維族「再教育營」提供法源依據。

中國媒體報導,烏魯木齊市人民檢察院黨組書記劉明主持大會時強調,官員幹部必須「帶頭解放思想,打破慣性思維束縛,決戰泛清真化」。檢察機關不再提供清真飲食

他帶頭宣誓:「我是一名忠誠的中國共產黨黨員,我的信仰是馬列主義,我不信仰任何宗教,我必須旗幟鮮明與泛清真化決戰到底,堅定堅決、至死不渝!」

劉明還要求官員在網路發表宣誓文章,要求他們在公共場合不講維吾爾語,只講普通話。維族傳統上食用「清真食品」,但大會宣布烏魯木齊市院將進行食堂改革,就餐形式為自助餐,「讓廣大幹警能經常品嘗到各地各民族美食」。

泛清真化意指商人在食品、藥物、化妝品及服裝打上清真標籤,將清真概念延伸到非食品、家庭及社會生活領域。反對者認為,泛清真化阻礙民族間和諧往來,激發伊斯蘭極端主義。中共黨媒「環球時報」十日批評,泛清真化將助長對宗教的仇恨,使伊斯蘭極端主義滲入世俗生活。

為此,中國政府去年四月起實施《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去極端化條例》(簡稱《條例》),列出十五項極端化言論和行為,對穆斯林蓄鬍、穿戴蒙面罩袍等習俗進行約束。

新法令對維族「再教育營」提供法源依據

今年,中國政府大規模逮捕新疆穆斯林,將其關押在「再教育營」,招致國際社會譴責,但新疆當局九日再公佈《條例》的兩項新增條文,其中之一容許政府設立「教育轉化機構」,為「再教育營」提供法據,等於承認「再教育營」的存在,且准許將「極端份子」關進去改造。

新疆法令早有「預防、遏制和消除極端化」的內容,但將「再教育營」寫入條文則是首例。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一座清真寺門口,高掛「愛黨愛國」標語。(美聯社檔案照)

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一座清真寺門口,高掛「愛黨愛國」標語。(美聯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