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頭號網路良心犯 黃琦獄中病危、就醫遭拒

中國頭號「網路異議人士」黃琦二○一六年十一月第三度因維權被捕,迄今遭拘押近兩年。圖為黃琦一二年九月攝於成都家中。(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頭號「網路異議人士」黃琦二○一六年十一月第三度因維權被捕,迄今遭拘押近兩年。圖為黃琦一二年九月攝於成都家中。(美聯社檔案照)

2018/11/06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國際特赦組織(AI)、人權觀察(HRW)和自由之家(FH)等十四個非營利組織五日警告,關注中國人權現況並批評中國時政的維權網站「六四天網」創辦人、中國頭號「網路異議人士」黃琦,自二○一六年十一月因「為境外(機構、組織、人員)非法提供國家秘密」罪嫌被捕以來,健康狀況持續惡化,若未接受適當治療,恐將命在旦夕,要求中國當局立即釋放黃琦。

五十五歲的黃琦為四川人,其八十三歲高齡老母蒲文清指稱,黃被羈押在四川省綿陽市看守所,患有慢性腎臟病、腦積水、心臟病、肺氣腫和肺炎等病。蒲對法新社說,黃目前的狀況十分緊急,「我不想要我兒子死在牢裡,希望當局會讓他接受醫療。」她說,即使已多次提出請求,當局仍不准許黃保外就醫。

黃琦自一六年被捕後,即屢遭檢警疲勞提審,企圖以刑訊逼供手段迫他認罪。曾到看守所與黃琦會面的律師表示,黃曾遭虐待,其胸部被水瓶重擊受傷。律師劉正清說,黃的健康狀況不太好,有高血壓。

前述非營利組織在共同聲明中指出,黃琦只因和平行使他表達意見的自由,即遭拘押,中國政府必須立刻且無條件釋放他,並終止其拒絕給予良心犯及時治療的政策,因為這是一種酷刑。劉正清十月曾說,已收到當局的通知書,黃另被控犯下「故意洩漏國家秘密罪」,檢方認為「應從重處罰」。

六四天網名稱取自一九八九年六月四日天安門事件。該網站持續披露地方當局貪腐事跡、警方暴行及一般中國媒體鮮少報導的議題,因此不見容於北京當局,曾數度遭查封關閉,現由境外伺服器獨立運作。此前,黃琦曾於二○○○年和○八年被捕,各被判有期徒刑五年與三年,刑滿出獄後仍不改其維權心志。

聯合國今審議中國人權現況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UNHRC)六日將對中國人權現況進行四年一度的「普遍定期審議」(UPR),預料參與該審議的其他聯合國會員國、非政府組織(NGO)等,屆時將聚焦在中國對待新疆維吾爾族等少數族群、黃琦遭拘押等案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