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強化監控 「步態識別」上路

中國「銀河水滴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黃永禎,上月卅一日在北京展示其「步態識別」軟體。(美聯社檔案照)

中國「銀河水滴科技」創辦人兼執行長黃永禎,上月卅一日在北京展示其「步態識別」軟體。(美聯社檔案照)

2018/11/07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利用民眾體態與走路姿勢來監控認人的「步態識別」技術,經過一年宣傳,終於二日正式發表,目前已訂於首都北京豐台區及上海等地搶先上路。補強中國各地既有治安防控體系慣用的人臉辨識技術漏洞後,當地百姓日後就算刻意不讓監視攝影器拍到臉,真實身分恐也難逃政府法眼,不斷強化的中國監控網絡宣告再度進階升級。

研發這項人工智慧(AI)技術的中國「銀河水滴科技」,兩年前由「中國科學院」扶植成立。該公司上月才宣告,已募到一億人民幣,足以繼續精進技術,也已找到買家:除了北京豐台區及上海等十餘個省分縣市的公安部門已接洽簽約,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官員也已表達高度興趣。《環球時報》直呼這項技術可用於情報蒐集與反間諜活動,也更合乎中國警方的迫切需求。

銀河水滴官方網站指出,每個人的肌肉、力量、肌腱和骨骼長度、骨骼密度、視覺靈敏程度、協調能力、經歷、體重、重心、肌肉或骨骼受損的程度等生理條件和行走「風格」,都存在細微差異,「對一個人來說,要偽裝走路姿勢非常困難,步態可以『洩漏』身分」。而該公司重量僅十五公斤的分析儀器,可在十分鐘內透過一小時影片建構出影中人的走路模式,「三六○度全視角識別,跨穿著、跨姿態」,目前已看過公安體系提供的上千小時影片,步態數據庫稱霸全球。

該公司創始人兼執行長黃永禎二日進一步表示,步態識別技術可分析出五十公尺外的影中人真面目,就算對方背對鏡頭或不露臉;步態識別準確率雖僅有九十四%,且目前無法分析即時影片,卻無須當事人配合,對方就算跛行、外八或駝背走路,也難逃其法眼,「嫌犯可能永遠不知道他被這個系統跟蹤了,直至被抓」,且用戶無須添購特殊攝影機,利用既有監視攝影器的影像進行事後辨識即可。他指出,這項科技可以用來發現身體不適的民眾。

不過,步態識別技術並非新科技,日本、英國、美國等國投入皆已有超過十年歷史,只是不太朝商品發展。英國專家尼克森(Mark Nixon)指出,這項生物識別技術須分析一連串影像,運算複雜度較高。他也相信,這項科技能讓生活更安全與便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