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G20川習會前 川普軟硬兼施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首日,各成員國領袖依慣例拍攝大合照。站在舞台中央的美國總統川普雙手豎起大拇指。(法新社)

二十國集團(G20)峰會首日,各成員國領袖依慣例拍攝大合照。站在舞台中央的美國總統川普雙手豎起大拇指。(法新社)

2018/12/0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二十國(G20)集團峰會重頭戲「川習會」,將在阿根廷布宜諾斯艾利斯一日晚間(台灣二日上午)登場。在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談前,美國總統川普態度軟硬兼施,先直言「看到好兆頭」,又強調「中國已害了美國二十五年」,但「很有可能達成點什麼」。分析指出,美方可能暫緩明年一月起對中國加徵關稅的計畫,換取中方停止對美國農業及能源產品的報復關稅,且雙方也不排除對中國國家主導市場的結構性經濟問題進一步談判。

明年一月加徵關稅擬暫緩

川普與習近平將在G20峰會的尾聲舉行晚宴會談,謀求化解美中兩國近一年來的貿易糾紛。川普十一月三十日率先透露,雙方非常努力,達成協議將是好事,「我認為他們希望如此,而我們也樂觀其成,且已看到好兆頭,讓我們拭目以待。」川普對中強硬路線的軍師、美國貿易代表萊席爾稍早也表示,「若『川習會』不成功…我會很訝異」。

然而,川普同日接受美國之音(VOA)專訪表示,美國多年來面臨日、韓、歐盟等國威脅,尤其「中國害了我們二十五年」,但美方已陸續談成美墨加協定(USMCA)等協議,與習近平也「很有可能達成點什麼。」川普亦指出,雖然中國正在全球擴展足跡,但「因為我達成的協議,他們的錢會比現在少」,暗示對中國加徵關稅可加倍、再加倍,且中國還有債務問題,認為這對中方來說成本高昂。

另一方面,習近平則在演說中向G20領袖強調,各國已形成利益、責任、命運共同體,他提出「四項堅持」,包括堅持開放合作,維持多邊貿易體制;堅定夥伴精神,加強G20宏觀政策協調;堅持創新,挖掘經濟增長動力;堅持普惠共贏,促進全球包容發展。習也不忘向川普拋去橄欖枝,指中國將持續深化市場導向的改革,保護產權和智慧財產權、鼓勵公平競爭及擴大進口等。中國外交部國際經濟司司長王小龍則指出,與美方的談判還在繼續,「雙方共識有漸增跡象,但分歧仍存在。」

華盛頓郵報指出,兩國貿易談判進展起伏不斷,雙方的樂觀說法,似乎代表將有具體成果,但沒人敢期待將誕生一份解決美中關係齟齬的協議。華府智庫美國企業研究所(AEI)中國專家史劍道分析,川習會的可能結果是,美方延遲明年一月起對中國兩千億美元商品,從加徵十%關稅,提高為廿五%的計畫,換取中國解除對美國大豆、液化天然氣的報復關稅,惟川普日前才透露,「極度不可能」暫緩這項措施。

最佳結果 撤銷部分加稅

華爾街日報則指出,川習會不太可能直接促成美中兩國貿易停火,值得期待的是,雙方不再擴大徵收關稅,若能撤銷部分加徵關稅,則是最佳結果。市場分析師指出,若兩國同意重啟貿易協商,將能振奮遭關稅戰波及的美國及國際股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