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東權力真空 土耳其最大贏家

土耳其媒體揭露,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宣布從敘利亞撤軍,是在與土國總統艾多根通話後做出的決定。圖為艾多根十七日在土國康雅市的集會發表演說。(美聯社)

土耳其媒體揭露,美國總統川普近日宣布從敘利亞撤軍,是在與土國總統艾多根通話後做出的決定。圖為艾多根十七日在土國康雅市的集會發表演說。(美聯社)

2018/12/22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從敘利亞撤軍,形同贈送耶誕禮物給俄羅斯及伊朗,但分析家直指土耳其才是最大贏家。外界一直質疑美、土兩國疑似達成某種密約,如今內情漸漸明朗:川普十四日致電土國總統艾多根時,艾多根保證土國可掃蕩敘國境內的「伊斯蘭國」(IS)殘餘勢力,川普聞言決定撤軍,也為土耳其清除敘國庫德族民兵勢力打開大門。

華盛頓郵報引述知情官員報導,艾多根向川普強調,敘國庫德族人是恐怖份子,與土國境內庫德族分離主義者結盟。他問川普為何支持這些庫德族,而非屬於北約盟國的土國。他還稱IS已遭擊潰,美軍無必要繼續駐守,集結敘利亞邊界的土國軍隊已可處理任何問題。

土國媒體「自由日報」(Hurriyet daily)揭露,艾多根向川普保證,土國曾在二○一六至一七年間敘北首次軍事行動中清除IS,如今可以再做一次。川普於是要艾多根放馬去做,之後便下令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著手準備撤軍事宜。

美國撤軍,意謂著將拋棄庫德族等團體組成的「敘利亞民主部隊」(SDF),為土國的軍事攻勢開了綠燈。SDF目前掌控敘國東北,旗下敘國庫德族反抗軍「人民保衛軍」(YPG)被視為土國境內分離主義團體庫德工人黨(PKK)分支,艾多根早就有意除之。庫德族人爭取獨立運動,向來被視為中東第二個火藥庫,土耳其境內將近五分之一人口是庫德族人。

分析家認為,土國是大贏家,美土關係也將有所改善,同時降低土國對俄國的依賴。艾多根已逐漸接受敘利亞強人總統阿塞德持續執政,土國軍事行動可能迫使庫德族民兵轉向阿塞德尋求保護,放棄或降低自治要求。土國國防部廿日已揚言將「埋葬」YPG。

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土耳其軍隊坦克駐守靠近敘利亞邊界的城鎮哈薩,執行清剿庫德族民兵的「橄欖枝行動」。(法新社檔案照)

今年一月二十五日,土耳其軍隊坦克駐守靠近敘利亞邊界的城鎮哈薩,執行清剿庫德族民兵的「橄欖枝行動」。(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