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急了 狂抓翻牆推文網民

社群媒體「推特」雖在中國被禁,但中國境內的活動人士和批評政府的人士,至今仍利用軟體推文發表中國當局列入網路審查的敏感內容。圖為北京一台電腦連上推特時的螢幕畫面。(法新社檔案照)

社群媒體「推特」雖在中國被禁,但中國境內的活動人士和批評政府的人士,至今仍利用軟體推文發表中國當局列入網路審查的敏感內容。圖為北京一台電腦連上推特時的螢幕畫面。(法新社檔案照)

2019/01/1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紐約時報十日報導,中國網路審查行動驟然急遽升高,警方正盤問和拘留愈來愈多的社群媒體「推特」用戶,這也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鎮壓網路活動的最新例證。中國當局正把對其人民的控制,從現實生活擴大到網路生活。對此,推特發言人婉拒評論。

儘管推特在中國遭禁,但此一平台在中國的政治論辯與議題討論上,仍扮演重要角色。根據德國「荷狄行政學院」(HSG)教授史妲可曼(Daniela Stockmann)去年所做的調查估計,僅○.四%、約三二○萬人的中國網友透過軟體「翻牆」(即突破中國網路防火牆)使用推特。

中國官員過去鎖定的是社群媒體知名用戶。然而,最新這波打擊對象已納入沒有網路名氣、「粉絲」很少的推特「潛水者」。加州大學柏克萊分校教授蕭強提到,地方與中央執法當局在這波行動中協調順暢,這麼多網民被抓乃「前所未見」。

在推特上擁有八千多粉絲的黃成城說,他在重慶遭用鐵鍊鎖在椅子上、被訊問八小時。僅約四千粉絲的廈門一家建築公司員工潘細佃,在轉貼異議漫畫家「變態辣椒」的漫畫,並批評當局鎮壓人權後,遭警方帶走偵訊二十小時;幾天後,警方又突然現身公司,強迫他簽署指控他「擾亂社會秩序」的文件,接著被羈押在拘留所十五天。

根據訪談及檢視審訊錄音,中國警方針對推特往往採取以下模式:警方會列印推文,「建議」用戶刪除特定訊息甚至帳號;也「提醒」活動人士,他們能監測到「翻牆」所發的文字,若再犯,就不是刪推文、註銷帳號那麼簡單,恐殃及家人。中國人權活動人士王愛忠說,他拒絕刪文,卻在上月某個晚上,手機突然冒出大量推特訊息,當中還有個人帳號的後門密碼;一小時後,他的三千則推文全數消失,顯然是與政府有關的駭客所為。他感嘆,「若放棄推特,我們將喪失表達意見的其中一片最後園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