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太空觀測站作掩護 共軍「插旗」阿根廷

中國建在阿根廷拉斯拉哈斯(Las Lajas)鎮的航太監測站,可見其16層高的精密天線。(路透)

中國建在阿根廷拉斯拉哈斯(Las Lajas)鎮的航太監測站,可見其16層高的精密天線。(路透)

2019/02/01 06:00

生人禁入 被質疑為軍事用途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由人民解放軍營運、建在阿根廷巴塔哥尼亞的中國航太監測站已竣工,約二.四公尺高的刺絲網圍籬,包圍佔地達兩百公頃的站區。中國媒體聲稱,其用途為「和平的太空觀測暨探索」。若按中、阿相關協議,即使該站用於軍事目的,阿國當局也沒轍。路透一月三十一日報導,阿國前外長馬科拉(Susana Malcorra)受訪時坦承,阿國對該站不曾有過實質監督。

無法監督 中恐用於間諜活動

由於該站彷彿黑箱作業,已引發附近居民不安,指該站禁止進入和窺視,不像科學研究基地,倒像是中國的軍事基地。美國白宮國安會發言人馬奇斯說,有理由懷疑該站恐用於間諜活動。儘管阿國總統馬克里二○一五年就任後,派馬科拉於一六年赴北京修改了相關協議,規定該站限於民用,且中方有義務告知站內活動,然而該協議並無執行機制。

中國太空計畫 實由軍方經營

中國的太空計畫由軍方經營,該站則由中國衛星發射監控系統部管理,再由該部向解放軍戰略支援部隊直接報告。阿國國家太空事務委員會(CONAE)說,其並未派員長駐站內,但會定期訪視。無線電天文學專家指出,在無線電傳送時,中方輕易就能隱匿違反(該協議)的資料數據,或在未獲阿國同意下,另在頻率中加入加密頻道。

趁阿國財政脆弱 簽不平等密約

對此,馬奇斯提到,該站乃十年前阿國財政脆弱的政府與中方的秘密協議,是中國不透明且掠奪式交易的又一案例。歐洲太空總署(ESA)在阿國也建有這種監測站,阿國在這兩站都簽訂五十年免稅租約,且阿國理論上擁有十%的天線使用權。但這兩份租約有一個顯著差異,即ESA是民間機構,其成員國皆屬民主政府。

中方原先承諾,該站會設立訪客中心,目前卻僅採預約制。路透申請進入該站,CONAE卻代為拒絕。除該鎮鎮長聲稱去過至少八次外,路透採訪的居民都沒去過。若干當地記者似乎曾在該站啟用前十四個月的二○一七年二月去過。

美國國家無線電天文台主管畢斯利(Tony Beasley)則表示,該站理論上能「監聽」其他國家的衛星,但那種監聽「任何人都能辦到」,不需要該站那樣精密的設備,他不認為該站「特別有惡意或令人憂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