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神預言「團塊世代」 堺屋太一83歲辭世

日本作家堺屋太一。(取自產經新聞)

日本作家堺屋太一。(取自產經新聞)

2019/02/11 06:00

〔駐日特派員林翠儀/東京報導〕日本代表性作家堺屋太一本月八日過世,享壽八十三歲。曾任前通產省官僚的堺屋,在一九七六年發表小說「團塊世代」,成為日本戰後嬰兒潮出生者的代名詞,並成功策劃一九七○年大阪世界博覽會,對於大阪爭辦二○二五年第二次大阪世博會也全力支持。

堺屋太一本名池口小太郎,一九三五年出生於大阪,由於祖先為大阪堺市商人,故以「堺屋」商號為筆名。畢業於東京大學經濟系的堺屋,曾在一九六○年進入經濟產業省的前身通商產業省擔任官僚,六二年的通商白皮書提出「水平分工論」,主張分散首都機能,引起關注。他在七○年策劃二次世界大戰後首次大阪世博會,之後又參與沖繩海洋博覽會,可說是日本的世博專家,但他在七八年離職。

除經濟長才外,堺屋還在七五年以石油危機為主題發表小說「油斷」。七六年發表的「團塊世代」,更率先預測這一代人對社會的影響,成為暢銷書作家。「團塊世代」後來成為厚生勞動省的官方用語,指的是一九四七到四九年出生的世代,厚勞省統計這三年出生的日本人達八○六萬人,他們為了改善生活而辛苦工作,成為日本經濟起飛的最大支柱。堺屋以地質學名詞「團塊」(結核),來形容這個世代的緊密性。

堺屋也經常發表時政評論文章,受到當政者重視。他在一九九八年以「民間人」身分,獲邀擔任小淵惠三和森喜朗內閣的經濟企劃廳長,為期兩年。大阪府前知事橋下徹推動府市合併「大阪都」構想,也大力借助於堺屋的建言。現任首相安倍晉三也邀請堺屋擔任顧問,規劃經濟成長戰略,最新開放的外籍勞工擴大僱用政策,堺屋的建言也居於關鍵地位。

堺屋的妻子為現年七十六歲的西洋畫家池口史子。堺屋私下是女子摔角的狂熱愛好者,幾乎每個月都會去觀戰,至去年為止還定期造訪摔角場,與一般觀眾一起為選手加油。日本媒體報導,堺屋上月因身體不適而住院,八日因多重器官衰竭辭世,告別式預定十七日在東京舉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