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對抗中國海上擴權 英宣示硬實力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11日證實,英國海軍最新銳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正被派往包括南海在內的太平洋爭議水域。圖為2018年9月2架F-35B閃電II式匿蹤戰機首度成功降落伊莉莎白女王號。(歐新社檔案照)

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11日證實,英國海軍最新銳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正被派往包括南海在內的太平洋爭議水域。圖為2018年9月2架F-35B閃電II式匿蹤戰機首度成功降落伊莉莎白女王號。(歐新社檔案照)

2019/02/12 06:00

〔編譯茅毅/綜合報導〕英國國防大臣威廉森十一日在倫敦智庫「皇家聯合研究所」(RUSI)發表演說,揭櫫英國脫歐後的軍事戰略。他宣示,英國未來可能必須介入對抗俄羅斯和中國之類公然蔑視國際法國家的侵略,呼籲英國及其西方盟邦基於自身利益,必須準備「使用硬實力」。他也證實,英國將調派其最新、最先進的航空母艦「伊莉莎白女王號」,搭載兩個中隊的F-35匿蹤戰機,開赴南海等太平洋爭議海域。

國防大臣 批中俄公然蔑視國際法

威廉森此一具有重大象徵意涵的演說,旨在聚焦脫歐後的英國,將從過去強調運用外交、貿易與文化交流等軟實力,轉向硬實力,以擴大英國的海外影響力。他強調,軟實力的工具依然重要,但必要時,英國也必須對外用兵。他說,危機會在最出乎意料時降臨,隨著當前全球不確定性增加,英國必須準備好有所行動,並與其他國家合作。

侵略行為要付代價 英不再是紙老虎

威廉森視脫歐為五十年來的最佳機遇,將重新界定英國的全球角色。他說,戰爭與和平的界線漸趨模糊,英國「可以建立新聯盟,並重燃舊聯盟的熱情」,至關重要的是,英國必須闡明,「當世界需要有人領導時,世人可以向我國求援」,而且侵略行為將付出極大代價。他表示,在全球危機時光說不練,只會使英國淪為「紙老虎」。

造價三十一億英鎊(約一二六二億台幣)的伊莉莎白女王號於二○一四年下水,一七年年底服役,預定二一年實戰部署。這艘英國有史以來最大船艦的艦長約二八○公尺,排水量達七萬公噸,最多可承載七十架飛機。伊莉莎白女王號雖因經費問題捨棄核子動力,仍採用柴油引擎,但首次使用燃氣輪機和全電驅動,最大航程可達一萬海里。

部分國防預算 圍堵網路惡意攻擊

威廉森表示,在英國國防預算新增的十八億英鎊(約七三三億台幣)中,部分將挹注在發動網路攻擊作戰行動,以及防禦針對英國網路進行的惡意攻擊等重要投資,並斥資數百萬英鎊研發創新作戰裝備。

威廉森二○一八年十二月刻意訪問烏克蘭敖德薩港,宣布有意派遣英軍艦艇在黑海地區維護自由航行權,被莫斯科視為挑釁之舉。曾擔任英國皇家海軍最高軍職「第一海務大臣」的威斯特指出,中國在南海的違法活動愈來愈危險,英國不應袖手旁觀。

英國聯合部隊司令部(JFC)前司令巴隆認為,軟實力曾大行其道,「但如今硬實力又蔚為風尚」。他說,某些國家在國際關係上不斷採取好戰、侵略姿態,英國應負起責任,與盟邦聯手執行基於秩序的國際規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