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拒職場濫權 日女性不再送義理巧克力

日本女性寧願犒賞自己,也不願意贈送男方義理巧克力。(取自網路)

日本女性寧願犒賞自己,也不願意贈送男方義理巧克力。(取自網路)

2019/02/12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在二月十四日西洋情人節,日本女性除了會送給戀愛或心儀對象「本命巧克力」外,也常為男性同事、友人準備「義理巧克力」,答謝對方對自己的照顧。然而,這項基於「做人情」的傳統,逐漸被視為負擔、甚至職權騷擾,愈來愈多日本女性寧願買巧克力犒賞自己或家人。

英國「衛報」指出,日本一九五○年代興起女性在情人節時,贈送巧克力給心儀男性的風潮;直至八○年代,在巧克力製造商「戰略行銷」,以及日本辦公室文化影響下,女性也開始送「義理巧克力」給男性同事和上司,對方則會在三月十四日的白色情人節回禮,形成彼此心照不宣的「儀式」。

然而,愈來愈多女性認為,義理巧克力既傷神又傷財,為了不傷同事間的和氣,每年須花費數千日圓送禮,有如職場潛規則,甚至是一種職場濫權和騷擾。因此,許多日本企業開始明令禁止這項傳統,避免造成員工間過多壓力和負擔。

日本東京百貨業一項調查發現,如今有逾六成女性,寧願在情人節時買巧克力犒賞自己,五十六%想送給家人,三十六%會送給情人,或藉此向愛慕對象表白;僅有三十五%女性還願意讓男性同事「吃甜頭」,但她們考量的是避免得罪對方,或爭取對方好感。一名女性上班族指出,不用再煩惱該送多貴的巧克力才適當,或該送誰才不會引起誤會,「沒有這項文化,其實是好事」。

隨著日本社會對「義理巧克力」逐漸反感,許多製造商也開始見風轉舵。比利時巧克力大廠歌帝梵(Godiva)去年即在日本報紙買下全版廣告,呼籲女性若覺得有壓力,就無須贈送義理巧克力,「情人節是傳遞真實情感的日子,不是用來加強職場和諧。」

儘管如此,巧克力仍是日本在西洋情人節的要角。例如日本航空將在這天,贈送國內及國際航線所有乘客巧克力;東京郊區一間溫泉旅館則備妥「巧克力溫泉」,讓住宿客沉浸在甜蜜中;甚至有一家連鎖壽司餐廳,將推出吃巧克力長大的鰤魚料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