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未矮化台灣」 紐航一度遭中國拒降

紐西蘭國家航空公司「紐西蘭航空」一架班機,十日因航空文件有誤,未能降落上海,被質疑問題出在文件中指涉台灣為獨立國家。圖為一架即將從基督城國際機場起飛的紐航班機。(美聯社檔案照)

紐西蘭國家航空公司「紐西蘭航空」一架班機,十日因航空文件有誤,未能降落上海,被質疑問題出在文件中指涉台灣為獨立國家。圖為一架即將從基督城國際機場起飛的紐航班機。(美聯社檔案照)

2019/02/13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紐西蘭航空(Air NZ)一架由奧克蘭飛往中國上海的班機,十日疑似因航空文件有誤,未獲中方降落許可而半途折返。雖然紐航重提文件後已於十一日飛抵上海,但外界揣測,此事源於紐航文件涉及「視台灣為獨立國家」,觸犯中方去年對各航空公司下達的「禁令」,才遭到刁難。但另一看法指向中紐關係惡化,紐國總理阿爾登(Jacinda Ardern)訪中,及紐中兩國一項旅遊宣傳活動,近期都遭中方延期。

班機文件標示「台北是台灣首都」遭刁難

紐航「NZ289」航班飛機九日凌晨自奧克蘭飛往上海,卻在十日上午原機折返。紐國媒體Stuff引述消息指出,這起「不尋常」事件是因該班機的航空文件中,仍涉及將台北稱為台灣首都,違反中方去年致函全球四十四家航空公司,要求不得將台灣視為獨立國家的指令,才導致向中方申請降落許可時觸礁,且消息指中方「明確提到此一問題」,惟紐國航空當局及紐航均未對此出面說明。

紐航官方僅在聲明中指出,此事源於「管理失誤」,該架編號「ZK-NZQ」的飛機,為首次飛行奧克蘭—上海航線,但該架飛機的中國註冊文件已「過期」,才導致飛機無法降落上海。紐航在「ZK-NZQ」班機返回後,更換成已完成註冊的編號「ZK-NZH」飛機,所有旅客重新登機後,已於十一日重新飛抵上海。報導另指出,紐航去年十一月起開辦奧克蘭—台北航線,但宣傳品上並未稱台北首都,僅以「亞洲中部」或「亞熱帶地區」加以形容。

紐中關係生變?紐總理訪中行二度延期

此外,在紐國對於中國在南太平洋擴張勢力表達憂心,並決定禁止中國電訊龍頭華為參與5G網路建設後,中紐兩國關係就持續走下坡,航班一事也因而被解讀為中方報復。紐國反對黨「國家黨」(National Party)黨魁布里吉斯(Simon Bridges),即推文指目前的紐中關係為「史上最糟糕」,並將矛頭指向總理阿爾登及副手彼特斯(Winston Peters)。不過,阿爾登駁斥相關臆測,並否認航班一事源於紐中關係不睦。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阿爾登受邀訪中從去年底延至今年初,如今再度被延期,迫使阿爾登十一日強調,「訪中計畫未變,只是日期尚未確定罷了」。另外,紐國商業部十二日宣布,原定下週在紐國登場的「二○一九紐西蘭—中國旅遊年」宣傳活動,也因「中方行程變動」,其代表團無法前往威靈頓參加開幕式,而必須延期,再次令人聯想兩國關係惡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