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典大使喬密會 桂民海女兒遭脅

圖為2016年1月香港民眾在中聯辦外抗議,要求釋放桂民海。(美聯社檔案照)

圖為2016年1月香港民眾在中聯辦外抗議,要求釋放桂民海。(美聯社檔案照)

2019/02/15 06:00

瑞典否認有授權會面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公民桂民海自被中國拘押後,迄今仍被軟禁在寧波老家。他在英國的女兒安吉拉(Angela Gui)十三日指控,瑞典駐中大使林戴安(Anna Lindstedt)曾引薦自稱「中方代表」的兩名商人與她見面,對方宣稱可安排她與父親會面,但威脅她不可對媒體發聲,以換取父親減刑;林戴安也在一旁幫腔,希望她配合以免瑞典遭中國懲罰,但是遭她拒絕。對此,瑞典駐中大使館十四日回應,林戴安已被召回瑞典,正接受內部調查。

安吉拉在部落格《Medium》寫道,林戴安於今年一月中旬與她通電話,要她於一月廿四日左右前往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於一家飯店商討桂民海案的「新途徑」。中方人士願支付飛機及住宿費用。在兩天密會期間,林戴安也在現場,讓她以為這是瑞典外交部的安排。但她一週後打電話詢問瑞典外交部,才發現林戴安是在未經瑞典外交部授權下安排她與中方人士會面,「他們甚至不知道大使在國內」。

駐中大使被召回調查

她回憶說,自稱與中國共產黨有關係的兩名商人,對她提出含糊的保證,聲稱可助桂民海獲釋,可助她取得中國簽證及工作探父。對方在一月廿四日會面時提供紅酒,詢問許多奇怪問題,包括她的博士研究與個人生活,並且展示一張他們與中國駐瑞典大使桂從友的合照。

安吉拉提到,一月廿五日,對方稱桂民海仍會遭審判,可能會坐牢幾年,然後就獲釋,但這是有條件的,包括要安吉拉保持沉默、不要跟媒體接觸,否則她將永遠見不到父親。當時林戴安也在一旁勸誘說「中國可能會懲罰瑞典」盼她配合,並稱「無論做還是不做,都會有遺憾」,令她感到不可思議。

安吉拉在文章最後表示,即使父親可能獲釋,她都不會用封口換取簽證和隨口承諾,威脅、辱罵、賄賂都不會改變她的心意。

對此,瑞典外交部發言人強調,事發後才知悉這場會面;中國駐瑞典大使館則澄清,該部未在此會面扮演任何角色;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亦稱並不知情。

商人疑中國國安人員

一直為桂民海獲釋奔走的獨立中文筆會前會長貝嶺說,他懷疑所謂的「中方代表」其實是國安系統人馬,可能是希望在四面楚歌的國際環境中對桂民海案有進一步動作,但中共仍然有可能為了阻止綁架案真相大白,不放桂民海出國,而是繼續軟禁。

現年五十四歲的桂民海,據信因出版《習近平的情人》一書惹怒中國當局,二○一五年在泰國「被失蹤」。他被控於多年前酒駕撞死一名女大生,於一六年出現於央視影片「被認罪」,一七年刑滿獲釋後仍遭軟禁。

瑞典駐中大使林戴安曾引薦自稱「中方代表」的兩名商人與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女兒見面。(取自網路)

瑞典駐中大使林戴安曾引薦自稱「中方代表」的兩名商人與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桂民海女兒見面。(取自網路)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公民桂民海女兒安吉拉。(法新社檔案照)

香港銅鑼灣書店股東、瑞典公民桂民海女兒安吉拉。(法新社檔案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