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教授爆司法黑幕「先抓再說」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羅翔近日在網傳影片中提到,中國司法機關存在種種黑幕,但該影片目前已被刪除。(取自網路)

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羅翔近日在網傳影片中提到,中國司法機關存在種種黑幕,但該影片目前已被刪除。(取自網路)

2019/02/15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政法大學刑事司法學院教授羅翔近日在一段講課影片上提到,中國司法機關存在著種種黑幕,包括誘供、作偽證等「莫須有」罪名。這段影片本來在中國網路上流傳,但目前已被刪除。據信羅翔本人對影片外流並不知情。

前中國共產黨人大代表、黑龍江知名律師遲夙生最近在微博轉載的這段影片,是羅翔在講述法律職業資格考試培訓課程。羅翔指出,中國司法機關與律師界間有不同尋常的關係。在中國司法實踐中,只要證人改變口供,司法機關就認為律師有引誘嫌疑,當有誘供之嫌就「先把你抓了再說,很可怕。」羅翔表示,最嚴重的事是,曾在法庭辯論階段直接抓律師。他還轉述上海律師斯偉江之言,稱中國司法程序有如打麻將,「公檢法」(中國公安局、檢察院、法院的簡稱)搓牌三缺一,就拉上律師來湊局,律師又不敢胡牌,只能配合司法機關贏牌,而不能反其道而行之,否則就吃不了兜著走,是非常可怕之現象。

他舉例,昆明律師王一冰曾因「涉嫌強姦罪」被捕,但他早因腦血栓動手術失去性功能,事後他無罪獲釋,其開辦的律師事務所已經倒閉,夫妻為打官司花光積蓄,流落街頭,走投無路之下,兩人遁入空門,該事件曾轟動一時。

對此,曾在「七○九大抓捕事件」中涉嫌「煽顛罪」被關押的廣東律師隋牧青告訴媒體,中國業界律師早對司法亂象見怪不怪。律師若想保住飯碗,就必須要和「公檢法」打成一片。

隋牧青說,長年以來,中國刑事案件的定罪率普遍保持在九十九%以上,亦即平均每一百名刑案被告中,最多只有一個被判定無罪,這給刑事辯護律師的工作帶來了巨大壓力,導致冤假錯案層出不窮,但考慮多方利益,此類案件極少翻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