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川普宣布緊急狀態 調2千億築牆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將繞過國會籌措興築美墨圍牆經費。(美聯社檔案照)

美國總統川普15日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將繞過國會籌措興築美墨圍牆經費。(美聯社檔案照)

2019/02/16 06:00

強勢繞過國會找錢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為了實現美墨邊境圍牆的競選承諾,美國總統川普年初不惜拒簽預算案,導致聯邦政府創下停擺卅五天的紀錄。國會十四日通過的新預算案中,邊境安全經費仍遠低於川普要求,但眼見政府停擺無法逼迫國會民主黨人屈服,川普十五日在白宮玫瑰園發表「南方邊境與人道危機」演說,正式動用總統權力,宣布國家進入緊急狀態,藉此繞過國會、從其他部門調動估達八十億美元(約二四八○億台幣)的經費,此舉預料將引發新一波國會及法律挑戰。

白宮與國會的對立,在川普簽署效期三週、效期至十五日的臨時預算案後暫時休兵,共和、民主兩黨隨後繼續就邊境安全經費協商。十四日,參院率先以八十三票比十六票壓倒性通過新預算,眾院隨後也以三百票比一二八票通過,將可供聯邦政府運作至九月卅日。然而,在逾三千億美元的總預算中,用於興建邊境牆的費用僅十三.七五億美元,遠低於川普要求的五十七億美元。

參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一度向川普表示,鑑於民主黨籍眾院議長裴洛西一度矢言絕不會為圍牆撥出一毛錢,以及民主黨提議針對拘留非法移民設下人數限制等,這項新預算其實已代表川普取得「勝利」。然而,川普仍在同意簽署新預算,避免政府停擺重演之餘,鐵了心「加碼」祭出緊急狀態令,以確保「我們能終止邊境的國家安全與人道危機」。

民主黨批川普目無法紀

裴洛西及參院民主黨領袖舒默等民主黨人則強調「邊境危機」根本不存在,齊聲抨擊川普濫用總統職權,宣布緊急狀態是「目無法紀的行為」,並質疑相關決定旨在轉移焦點,掩飾川普未能兌現要求墨西哥當局出錢築牆的選舉承諾,誓言將捍衛憲法權威。民主黨籍聯邦州檢察長表示,將循法律途徑防堵川普的決定;救災經費可能被挪用的美國海外屬地波多黎各總督羅塞洛,推文嗆川普︰「大家法院見!」民主黨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表示,將聯合同黨議員提出防堵川普決定的決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