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澤東秘書去世…李銳女兒 拒中共黨旗覆蓋父親遺體

毛澤東秘書李銳辭世,女兒痛斥黨旗覆蓋遺體是對父親的污辱。
(取自網路)

毛澤東秘書李銳辭世,女兒痛斥黨旗覆蓋遺體是對父親的污辱。 (取自網路)

2019/02/18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曾被中共開國領袖毛澤東欽點為秘書的元老李銳,十六日在北京辭世,享壽一○一歲。李銳去年四月受訪論及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時曾說,「他文化程度那麼低,你們知道吧?他小學程度」,令人印象深刻。他旅居美國的女兒李南央十六日表示,中國當局已知會家屬將高規格安葬李銳,但「我不能接受那沾滿了人民鮮血的旗蓋在我父親遺體上,那是對他的最後侮辱」。

李銳去年因肺炎與消化道癌住進北京醫院,十六日上午八時三十二分因器官衰竭辭世。李南央指出,其父生前表示,「不開追悼會、不進八寶山、不蓋黨旗」。她說,「李銳自詡為獨立思考的知識份子,那面鐮刀、斧頭的黨旗上沒有他的位置」,「如果父親在天有靈,一定會揭去蓋在他身上的那面旗。」

李南央說,一九八九年天安門血腥鎮壓時,李銳親眼目睹中共屠殺人民,當時他告訴她,「這個黨與國家沒有味道了,如有機會,帶著女兒離開吧。」她說:「李銳走了,我希望隨著他的離去,『跟隨旗手』、『擁戴領軍人』的文化在中國也永遠走入歷史。」

李銳一九三七年加入共產黨,五八年毛澤東欽點他為秘書,但翌年他因批評毛的「大躍進」政策而被開除黨籍。文化大革命期間,他被關入秦城監獄長達八年。七九年他獲平反,八九年上書呼籲當局「不要搞戒嚴運動、不要對學生動手」,再次被開除黨籍。李銳筆耕不輟,他曾撰寫過五本有關毛的著作,皆被列為禁書。

二○一三年李銳曾警告,習近平正複製毛澤東箝制個人思想、打造個人崇拜的作風。去年修憲解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時,李銳不屑地表示,「習近平要搞終身制」。他說,中國文化易導致個人崇拜,「中國人容易俘虜過來,現在報紙天天吹捧習近平,我都不看。」他與習父習仲勛雖是至交,但他在著作「李銳口述往事」提到習近平時說,「人有了權以後是會變化的。這樣的人我接觸多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