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澳洲五月大選 國會、政黨全遭駭

澳洲總理莫里森十八日在國會坦承,「部分政黨」的網路也如同國會般遭「惡意侵駭」,對方為「老練的國家行為者」。(歐新社)

澳洲總理莫里森十八日在國會坦承,「部分政黨」的網路也如同國會般遭「惡意侵駭」,對方為「老練的國家行為者」。(歐新社)

2019/02/1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民主國家近年每逢關鍵大選就傳出外國駭客干預的風聲,五月即將迎來三年一度聯邦大選的澳洲近日也淪為苦主。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十八日坦承,國會與自由黨、工黨、國家黨等主要政黨皆遭駭侵。找出藏鏡人真實身分或動機雖還「言之過早」,但因犯案手法明顯是「老練的國家行為者」所為,又只有「一或兩個行為者」有能力發動這類攻擊,澳洲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直指近來與澳洲頻爆糾紛的中國涉有重嫌,也不排除俄羅斯也介入的可能性。

澳洲本月初即針對國會電腦網路的安全提出報告,要求用戶變更密碼及採取其他安全措施,總理和內閣成員也包括在內。但莫里森告訴眾議院,政府調查此事時,才發現「部分政黨」的網路也被入侵,而網路專家判斷,這次「惡意入侵」出自「老練的國家行為者」。

「老練國家行為者」中俄涉嫌

澳洲為英國、美國、加拿大及紐西蘭合組的國際情報分享「五眼聯盟」一員,儘管ASPI網路安全專家漢森(Fergus Hanson)已鎖定中、俄兩國涉嫌,但專家也坦承,揪出元凶既耗時且困難。目前仍不清楚這波駭侵是否竊得敏感郵件或資料、駭客潛伏多久,以及接下來是否勒索部分政治人物。但莫里森堅稱,「沒有任何干預選舉的證據」。

澳洲和中國存在天然資源、海洋主權與間諜爭議,澳洲去年八月才基於國安考量,禁止疑似暗助中國政府監控的全球第一大電信裝置製造商「華為」投入澳洲5G網路建設;在澳洲政界豪灑數百萬美元獻金的中國商人黃向墨,其入籍申請也於本月被拒,永久居留簽證一併遭取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