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數位流氓」英批臉書危害民主

臉書保護用戶隱私的疏失,恐遭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祭出天價重罰。(路透檔案照)

臉書保護用戶隱私的疏失,恐遭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祭出天價重罰。(路透檔案照)

2019/02/19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英國下議院數位文化媒體暨體育委員會,十七日公布一項歷時十八個月調查、厚達一○八頁的報告,指責社群媒體巨擘「臉書」刻意阻撓假訊息和假新聞調查,違反資料隱私與反競爭法規,利用使用者個資獲利,種種行為自恃凌駕於法律之上,堪稱網路世界的「數位流氓」。該委員會建議,英國應推動更完善的社群媒體監管法規,並重新檢視不合時宜的選舉法,以避免不肖份子利用科技破壞民主制度。

報告指控臉書執行長札克柏格(Mark Zuckerberg)藐視英國國會,三度拒絕出面提供調查所需事證,僅派出無法回答問題的資淺員工說明。委員會主席柯林斯(Damian Collins)說:「臉書公司對我們的提問給予不完整、不坦白且有時誤導的答案,刻意企圖阻撓我們的工作。」報告批評,社群媒體企業「躲在自己只是『平台』的說詞背後,堅稱自己沒有監管自身網站內容的責任。」

應調查過去幾次選舉

柯林斯警告:「無法辨識身分的來源,透過我們每日使用的主要社群媒體平台,不斷對民眾惡意發送謠言、個人化『隱藏貼文廣告』,危及民主。」報告建議政府對過去的選舉展開獨立調查,包括二○一七年的國會大選、一六年的脫歐公投、一四年的蘇格蘭獨立公投,也建議重新檢視選舉法,指出當前的選舉法無法因應外國敵對勢力干預,例如俄羅斯試圖操弄選舉的行為。

報告批評臉書優先考慮獲利,罔顧使用者隱私,「為了使用個資賺錢而甘冒風險」;若臉書遵守二○一一年與美國監管機構簽訂的「限制開發商訪問用戶個資」協議,資料分析公司「劍橋分析」(Cambridge Analytica)不當取用臉書個資干擾各國選舉的醜聞,或許不會發生。報告呼籲,所有科技企業都應接受強制倫理準則規範,並交由獨立機構監督。報告還建議強制社群媒體刪除「有害內容的來源」和謠言。

臉書:支持選舉法改革

對此,臉書公共政策經理帕蘭特(Karim Palant)十八日回應,支持委員會建議的選舉法改革;臉書已對內部程序做出重大改變,平台上的所有政治廣告都必須獲得授權,並已增設三萬人力控管惡意內容傳播,投資機器學習、人工智慧等技術協助解決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