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解密「殺手T細胞」 助研發廣效型流感疫苗

流感疫苗,與本新聞無相關。(美聯社檔案照)

流感疫苗,與本新聞無相關。(美聯社檔案照)

2019/02/20 06:00

〔編譯劉宜庭/綜合報導〕澳洲墨爾本大學多爾蒂研究所(Doherty Institute)微生物暨免疫學團隊,使用質譜分析技術解密別稱「殺手細胞」的「CD8+T細胞」與A型、B型、C型流行性感冒病毒的胜肽結合密碼,分析六萬七千筆病毒序列,篩選出所有流感病毒共有的三筆抗原胺基酸序列;突破性的相關發現,將有助於廣效型流感合成胜肽疫苗的研發。這項研究成果已於十八日刊登在《自然雜誌、免疫學期刊》(Nature Immunology)。

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具明顯季節性特徵的流感,每年都會在全球造成數十萬人死亡。由於流感病毒極易產生變異,以躲避人類免疫系統的攻擊,且每年流行的病毒株都會稍有不同,為了維持保護力,人類當前並無法定期施打同款疫苗預防流感;與此同時,各國浪費在流感疫苗的相關醫療花費,每年就高達數兆台幣。美國傳染病專家佛奇(Anthony Fauci)十六日指出,就人類目前的知識,恐怕難以研發出廣效型流感疫苗。

然而,根據墨爾本大學研究團隊的動物試驗結果,小鼠在接種通用抗原胺基酸序列研製的疫苗後,已可顯著抵禦三型流感病毒的入侵。主要研究作者庫薩寇斯(Marios Koutsakos)表示:「研究成果顯示,殺手T細胞抵禦流感病毒的免疫機制,堪稱研發廣效型疫苗的關鍵。我們確認所找出的抗原胺基酸序列,近一百年都沒有產生變異。」該研究團隊已申請專利,期許能透過新發現「降低流行性感冒與季節性流感對全球的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