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首例 以色列企業將登陸月球

美國東部標準時間廿一日晚間,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獵鷹九號」火箭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升空,將負有登月任務的以色列無人「創世紀」號送入太空。(美聯社)

美國東部標準時間廿一日晚間,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的「獵鷹九號」火箭於佛羅里達州卡納維爾角升空,將負有登月任務的以色列無人「創世紀」號送入太空。(美聯社)

2019/02/23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二○一一年為奪美國科技公司谷歌「月球X大獎」(GLXP)而創立的以色列非營利太空探索組織「SpaceIL」,其無人登月器「創世紀」號(Beresheet)在美東時間廿一日晚間,隨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的「獵鷹九號」火箭,從佛州卡納維爾角成功升空進入地球軌道,四月十一日若如規劃順利在永遠朝向地球的月球正面完成「軟著陸」,將寫下民間企業首度登月的新紀錄。

谷歌○七年發想的GLXP計畫去年三月截止,儘管無贏家拿下兩千萬美元頭獎,卻開發了全球各界對登月的想像。以國「SpaceIL」就是其中之一,獲以色列航天局(ISA)賞識支持,最後以幾乎全數來自民間贊助的一億美元,與承包官方國防訂單的以色列航空工業公司(IAI)合力打造出重達五八五公斤、僅洗碗機大小的「創世紀」。

在此之前,即使以國家資源為後盾,全世界也僅有前蘇聯、美國、中國的官方探測器完成在控制狀態下的「軟著陸」登月壯舉,且動輒耗費數億美元。若「創世紀」成功登陸月球表面,不僅可讓以國坐穩全球「軟著陸」月球第四把交椅,也將成就民間登月首例,重量與造價更創歷史新低。

「創世紀」攜帶著含有聖經、兒童繪畫、以國歌曲、猶太人大屠殺倖存者記憶、以國國旗等數位檔案的「時間膠囊」,進行為期七週的六五○萬公里太空之旅。它登陸月球表面的玄武岩平原「靜海」後,將僅有二至三天的活動時間,利用內建設備拍下登月點並測量月球磁場,以助瞭解月球的形成過程;再透過美國航太總署深太空網絡,將數據傳回「SpaceIL」設於以國耶胡德市的接收站。當任務結束,「創世紀」將會關機,永留月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