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史上首宗官逼民反 中國教科書刪光光

舊版語文教材中編錄有「陳涉世家」。(取自網路)

舊版語文教材中編錄有「陳涉世家」。(取自網路)

2019/02/2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中國網友近日披露,《史記》中描寫中國史上第一次官逼民反的起義行動「陳涉世家」,詩人杜甫撰寫、反映封建統治者暴虐無道的「石壕吏」,以及《孟子》中強調社會正義的「得道多助、失道寡助」等古文,皆從中學的教科書中剔除。自由亞洲電台(RFA)推測,鑑於當前中國的政治形勢,中國當局恐憂人民仿效,所以刪除相關文章。

史家司馬遷巨著《史記》中的「陳涉世家」,描述秦朝末年農民陳勝、吳廣不堪暴政,揭竿起義的抗暴故事,儘管該行動失敗告終,卻加速秦朝的覆滅。該文的經典名句包括「苟富貴,無相忘」、「燕雀安知鴻鵠之志」、「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等。

RFA報導,騰訊歷史主編諶旭彬近日撰文指出,在網友反映最新版初中語文教科書已刪除「陳涉世家」後,他翻查了最新版初中語文教材七年級上至九年級下共六冊教科書,確定找不到「陳涉世家」課文。大紀元指出,該文最早於一九六○年編入中國初中語文教科書,除文革期間曾被拿下外,長達六十年皆為必讀教材,許多人對文中名句倒背如流。

中國網友雲煙若紗感嘆寫道,「以後的學生還知道『王侯將相,寧有種乎』嗎?百味雜陳」。另一網友質疑,「對於其中的句子有什麼好害怕嗎?下一步起義之類的歷史是不是都要刪光?」蒙古族前政治老師新娜說,刪文顯示中國當局沒有自信,也說明中共深知「社會底層的矛盾比較激烈,所以怕造反」。

大紀元指出,當前中共面臨前所未有的內憂外患,「陳涉世家」中「壯士不死即已,死即舉大名耳,王侯將相,寧有種乎」等號召抗暴的文字,顯然讓中共驚恐萬分,害怕有人站出來一呼百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